新浪财经

建行托管服务部李春信:基金业的社会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3:04 新浪财经

  

建行托管服务部李春信:基金业的社会效益

建设银行投资托管服务部副总经理李春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3月21日,第三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年会论坛一:基金十年路——规范与创新”中建设银行投资托管服务部副总经理李春信发言实录。

  李春信:大家上午好。今天是十周年这样一个主题。我们作为来自银行业的代表,也是追求一种实实在在的工作,为这个行业提供这种十全十美的服务,作为托管银行我们实际上是作为配角,主角是他们几位,但是我想到这十年,这个十年的基金,我更希望从银行这个角度来分析,我觉得,虽然基金业的发展目前遇到点困难,但是总体来看这个十年是非常辉煌的,尤其是06、07年,真是非常的辉煌,这种辉煌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变化.

  第一点就是改变了社会,往稍微具体点说,改变了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负债结构。去年和前年行情我们看得非常清楚,全社会的储蓄存款,个人的存款,06年应该还增加了两万亿多,07年增加了一万亿了,我们工农中建交06年储蓄存款增加了一万亿,07年增加了三千多亿,有的大银行是负增长,这一点对于银行来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主要还是靠这种间接金融来维持增长率,但是最近两年基金业的大发展,使这种形式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资金从银行储蓄的账户转成了投资基金了,这种情况倒逼着商业银行贷款,发放的速度减慢,倒逼着银行用其他的渠道来增加它的收益,给我们商业银行提供了一种新的收入来源渠道。我们商业银行去年几家托管,销售的收益都是成几倍的增长,这是过去难以想象,以至于我们这两年银行年初制定计划不好制定了,不知道增长多少合适。这是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就是大家个人投资理财方式发生了决定性的变化,大家过去习惯于把钱存在银行,拿固定的收益,以往把自己的钱交给基金管理公司来管理,拿不确收益的情况是没有的,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变化。

  有时候我分析,这两年股市从去年,前年的波澜壮阔到现在的诚惶诚恐,大家都七上八下,去年赚了那么多,忽然间两个多月跌了20%,有的甚至跌了30%。这种对居民个人理财观念的提高,我们这个基金起了非常非常大的作用。

  另外就是,为建立中国社会的诚信带来了很大变化,如果基民把自己的钱,交给基金公司的时候,自己不知道有多少收益,也不知道他赚了多少钱?交给基金公司管理我不知道它能给我赚多少钱?也不知道是不是会跟我分成,这种用情况就是很早的。为什么现在跌到这个份上,大家没有什么反映,起码我们银行销售储蓄所的网点没有基民到那里说太多不好的话,几乎一个没有。

  大家认可这种制度设置,认可了基金管理公司的诚信,这是非常难得的,这种变化对社会的改变,我觉得是巨大的,所以作为商业银行来讲,不仅我们这一个部门,我们整个银行的发展战略里,对我们参与基金的业务都非常重视,也将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业务来发展。我们应该是一如既往的支持基金业的发展,无论是辉煌的时期还是困难的时期,我们都将跟大家一起渡过,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