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协会马庆泉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0:23 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协会马庆泉致词

中国证券协会马庆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3月21日,第三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证券协会马庆泉致词。

  马博士:我原来是来参会,王老给我打了几次电话,让我来,也没有说发言,也没有说演讲,我就简单的聊几句,第一对今天这个年会表示祝贺,今天外面下雨、车被堵,从中央党校开车出来真正走了两个小时还多,来参加这个会,心情还是比较的激动,因为今年是基金业的十周年,我们应该说说。 我作为一个基金业的一个从业人员,其实从事这个行业时间比较长,我最早的时候是在老基金的时候就开始做基金,后来新基金成立了以后,到现在98年、99年也快9年了,这么长的时间,最近这一段时间由于证券市场的一些正常和不正常的因素的影响,市场出现了振荡,我想讲一下我最近几天的心情。总结一下。

  第一个我还是有些忧心忡忡,我觉得现在市场的投资人,从业人员、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可能对我们这个市场现在的状况都有一些感受,有一些担忧,我所谓的担忧主要是有这样一些想法,我相信我们国家的金融主管机关,我们中央领导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会有一些战略性的思考这是肯定的,前天总理在会见记者的时候讲了六个字,我觉得前天和昨天给市场也带来了一股暖风,说政府密切关注股市,我觉得这个信心还是有的。另外一方面,在最近的半年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回顾一下我也有一些困惑,现在提出来希望专家给我一些启发。

  第一个我感到有一些情况好象不应该发生的,却发生了,比如说这个市场在六千点如果说是有泡沫的话,那么适当调整是应该的,但是调整到现在跌到40%这样的情况,这是一个正常的下调还是怎么回事?我感觉到里面除了正常的因素之外,有不正常的因素在内。这是第一个没有想清楚的,想不清楚的。跟这个相关的我觉得现在这个市场经济发展到现在,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了,今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时候,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我们用什么样的成绩,用什么样的礼物来迎接这个30周年。应该说证券市场是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一个成果,代表改革开放的成就的,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应该怎么样对股市采取一个客观的、理性的、扶持的,呵护的状态让它能够代表我们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一个成绩。这个我也是觉得自己有点感受,但是也想不清楚。

  接下来我觉得西方国家它市场经济搞了一两百年了,他的走法是对还是不对?我觉得当资本市场股市遇到比较大的振荡的时候,西方国家的他们市场经济是比我们要发达的多的,他们对看不见的手可能比我们更推崇的,但是无一例外政府是有措施的,这个我也不举例子了,可以自己想想是不是这个样子,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对这个现象有所借鉴,我也不太清楚。 第四个,有些对国家宏观形势的判断是好还是不好?我作为一个十几年前就是中央党校的政治教授,但是我到现在都没有想明白,从经济学开始作为一门科学在世界上出现以来,在往前退,从重商主义出现以后的古典经济学,到后来的经济学,没有一个国家把外汇储备当是一个灾难,我们怎么可以把这个作为猛兽,这是我想不清楚的。 还有一个,物价上涨有国内的因素,有国外的因素。我认为目前的物价上涨是供求不足造成的,70%是供求不足,30%是货币情况,在这种情况下,究竟是调节供求,增加供求,还是完全把它作为货币现象?当然了我们主管部门的领导同志讲了,曾经的货币政策对这个股市是不是有关系,这是需要探讨的,但是我感觉是不是解决物价、通货膨胀的问题是不是需要从另外角度着眼,考虑是不是更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性?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