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协会马博士致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0:23 新浪财经

  最后一个还有一个感觉就是说现在就市也好,不就市也好,这个市场的状况对我们经济发展来看,是不是到了该对股市伸出援手的时候了,我也不太清,从业内人士的感受来看,感觉到有某种风险了,这个风险不是说基民、股民赚多少钱的风险?而是有可能引起证券市场的雪崩,我对这一点还是有点杞人忧天的这种感觉。本来这个股民我就不讲了,因为在基金行业做,其他的基金公司的同志老总都在,一个基金公司前十佳,前十五佳现在掌握这么大资金都是老百姓的钱,那么现在从去年6000点下跌以后,老百姓有承受能力了,一直在对市场、股市、基金抱有信息在内的,没有多大忧虑,但是我感到最近的心态是不稳的,我敢说要再有十天到两周,市场继续保持这样一种剧烈的向下的势头,居民的心态到底会怎么样?很难说。如果出现松动的这样一种苗头,或者说一种略微有一点的信号,如果这个苗头发展下去那我认为是危险的,我们不能把我们基金业十周年的时候变成了一个出现一些大家都感到很遗憾的结果。我这样说了,完全不是说要期望政府采取这种过分的、行政性的、强制性违反市场经济规律的做法来完善市场,中国证券市场有调整的需要,投资人也有经受风险教育的必要,这都是对的,都是客观的。

  另外美国的辞海风波开始是限制在美国境内,后来向欧洲、亚洲扩展,现在对中国的经济影响也是很大的,我们没有借东风的那种超人的本领,这也是一个因素。另外投资增长过猛、能源紧张这也是客观的现象,但是从另外一方面看,我觉得中国的实体经济正像总理讲的经验是好的,另外市场所有的不利因素加在一块,不至于把股市打成这个样子,另外一个我们现在也不需要借助于非常极端的手段,能不能把股市恢复到一个正常的发展,我认为是能的,因为中国老百姓太好了,给他一点阳光就灿烂,我觉得关键是一个信心的问题。这是想给大家汇报的一点想法。

  最后一个想说一下,作为证券业长期从业的人,另外一个也是长期研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学经济学的人,我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长期的发展是充满了坚定的信心的。经济学的规律肯定支配世界经济的发展,也支配中国经济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在一些会议上谈过的看法,中国经济的持续的发展虽然今年调低了经济增长GDP的预期到8%,这个数字也是不见得的,03年以来中国的经济连续保持了六年的10%以上的增长速度,这个东西是有它的必然性的,从哪一点讲?就是说中国从改革开放以后到2000年左右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了,确立了以后,中国的经济改革和中国发展正好碰到的那次科技革命的浪潮。那么碰到了以后80年代开始90年代,到了2000年在中国就要开花结果了,大家可以算一算,你想想中国的生产力发展是不得了的,它那个项目还没有充分的发酵。高速公路刚开始是一两万公里,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很多例子说明中国这一类的经济增长是在科技革命,在全球节的硕果在中国开花结果了,我们中国20年的高速发展是没有疑问的。

  做说美国的经济修复能力是很强的,他现在的辞海风波非常重要,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历史事件,这个事件分两方面来讲,第一个标志着以美国主体经济,西方经济进入了一个阶段,这个阶段怎么样定义?怎么定位?它是一个什么样的阶段,是不是就此进行衰退了,我觉得没有经济虽然是遇到了辞海风波,不以为着它就进入了衰退,但是可以认为它从此以后进入了一个振荡,进入了一个供应的发展期,中国经济今后可能在这样一个国际、宏观的经济背景下运行,会提出非常多的问题,中国股市差不多半年以上的局部的振荡也是在中国经济、西方经济的大背景下提出了来的一个课题,到目前为止正在寻求答卷,我相信我们中国政府会做出一个非常理想的答卷,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