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五大跌逼出新基金 市场期待制度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4:3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包 涵 李 骐 北京、深圳报道

  上周五的沪深两市在权重蓝筹品种的集体性杀跌带动下,延续了近日的跌势,沪指更是再次击穿年线。沪指报收4370.29点,下跌156.89点,跌幅3.47%;深成指报收16179.52点,下跌624.73点,跌幅3.72%。

  据基金公司消息人士上周五透露,多只新基金获批发行,这一举措旨在支撑近期持续下滑的股市。这是一个月以来中国管理层第三次为新基金“开闸”。其中,东吴基金公司和信诚基金公司分别获批一只股票型基金,长信基金公司也获批一只新基金,为混合型基金;此外,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的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债券型基金也宣布获批。另外一只基金的类型和获批公司,据说为天治基金公司的债券型基金。

  “此举说明监管层现在对于新股供应量大增以及经济增长可能的放缓存在担忧。目前市场存在一个极大的资金需求扩容预期,有关方面如果处理不当,或者不够及时,将会给全年市场走势蒙上阴影,这对有关方面的管理智慧是个考验。前几只基金发行显然无法满足要求,没有实现救市愿望,现在市场处于年线这个‘牛熊’分水岭敏感位置,市场强烈呼唤有关方面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守护年线和牛市。”北京首放的投研人士表示。

  新基金的发行一直被视作市场调控的晴雨表,从去年8月开始,管理层连续5个月未予获批股票型基金。这一情况在最近有了转机,随着南方和建信的两只股票型基金进入发行期、浦银和中银的两只股票基金即将发行,以及交银施罗德旗下一只债券型基金获批,基金发行迎来2008年第一个高潮。

  认购新特征

  同以往相比,这次新基金的发行呈现出一些不同的特征。

  近期新发行基金的管理规模比较小,几乎都在80亿以内。有市场人士表示,市场调整到这个阶段,管理层除了系统性风险,也会对基金公司自身的管理能力有所担心,所以严格地控制首发规模。

  而对于两只创新型封基的发行时机,建信与南方的拟任基金经理都表示认可。“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已经相对较为合理,很多局部领域开始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市场短期负面情绪反而会给我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建仓时机。而100%的股票仓位上限也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鹏表示。

  “由于建信优势动力的存续期为5年,并且是可上市的交易型封闭基金,存在净值折价的风险。而南方盛元红利一年之后,则转为开放式基金,可按净值申购赎回。所以这两只基金的总体销售情况,南方略好于建信。”北京某工行营业部的经理告诉记者。

  与以往新基金发行中投资者分布情况明显偏重于场外认购不同,建信优势动力基金的认购者中有四成多通过场内券商认购,而此次前来购买南方盛元的投资者有相当部分都是南方基金的老持有人,南方基金也表示会自购旗下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这是投资者成熟的一个标志,相比那些通过场外渠道认购基金的投资人,场内的认购主力多为机构和老股民,他们往往率先通过认购新封闭式基金而完成“抄底”。不过从另一个方面说,尽管基金目前销售得不错,但大部分还是这个市场原有的资金在循环,新资金进来的并不算多。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