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型酒店奥运井喷(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6:07 华夏时报

  在品牌建设上,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与外国品牌取得了统一。“如家”连锁酒店北方区总经理孙清一就曾表示,“奥运不仅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更多的是企业的社会声誉,我们所要做的一切都要有利于日后的品牌推广”。但是,面对日渐疯狂的奥运商机,中国经理人显得更富有激情,他说,预计2008年奥运前会把目前的36家增加到60家,希望入住率可以与现在持平,保持在95%以上。

  当然,也有一部分市场人士对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的迅猛发展抱持谨慎态度。上海美林阁餐饮经营公司的蔡电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济型酒店的发展目前来说是蜂拥而起,但是考虑到北京的房价不稳定,还有就是2008年之后行业内一定会重新洗牌,届时一些经营不好的酒店有可能被淘汰,还是稳定发展的好。”

  经济型酒店直面整合

  据最新统计,2007年,国内经济型酒店房间数较2006年增加了89%,规模增速较2006年加快20%。品牌竞争的梯队渐显轮廓,前10大经济型酒店品牌共占据市场38%份额。其中,如家、锦江之星和莫泰市场优势明显,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0%、8%和7%,第二梯队“7天”速度明显加快,连续数月位居酒店数增速榜首,市场占有率上升到4%,“汉庭”紧跟其后,行业被资本所驱动的态势依然明显。

  另据CIR酒店分析师的统计,中国2007年10月经济型酒店已由2006年底的1000家增至1475家。花旗银行预计,未来3至4年将保持增速,直至酒店数量达到4000家。

  由于供应过度扩张,2006年酒店客房入住率由2005年的89%降至82.4%。加之新建经济型酒店引发的价格竞争,以及向二级城市的扩张,2006年经济型酒店客房的平均价格也由328元人民币下滑到209元人民币。

  “2007年对优质物业的抢夺已经使经济型酒店的物业成本大幅上升,单位面积租金翻了两番。”合纵酒店顾问公司的总裁李庆平表示,因为竞争平均房价不断下降,盈利空间大幅萎缩,随着资金推动扩张加速,物业成本的提高将进入非理性阶段,风险在某些城市中的项目上已经显现出来。

  显然,丰厚的奥运商机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在各大品牌经济型连锁酒店迅猛发展势头的带动下,一些昔日运营不佳、设施简陋的招待所、家庭旅店也换上了“经济型”的招牌,它们虽然价格低廉,但难以提供统一的标准化服务,卫生和安全条件都得不到保证。

  来自旷达伟业咨询的张秋叶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型连锁酒店进行了预期,他认为,激烈的竞争导致中国经济型酒店行业进行市场整合,这是一条迅速通向大型经济型酒店连锁的必由之路。“出于不断提高的租赁成本以及由竞争导致的市场推广成本,许多小型经济连锁酒店可能无法生存,不得不在倒闭或被收购中进行选择。”

  李庆平也对经济型酒店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要想较好地发展经济型酒店,首先要注意产品的规划,注意硬件设施以及市场定位;其次,是销售模式,相对而言规模小而精的酒店发展会比较顺利;最后是服务,有些可以花四五百元住宿的客人却认同二三百元的酒店,为的就是服务好,人性化的服务将成为这些经济型酒店的生存之本”。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