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型酒店奥运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6:0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赵岩 北京报道

  “不在疯狂中爆发,就在疯狂中灭亡。”面对记者的采访,北京一家经济型连锁酒店分店经理的回答充满了复杂的情绪。

  这种复杂的情绪更多来自国内经济型酒店近年来出现的放量增长,在过去8年中,中国经济型酒店迅速发展,从最初的一片空白发展到目前的10万家保有量。中国饭店协会的最新数据指出,中国经济型酒店部分品牌扩张速度达到200%。这其中,尤以在奥运经济推动下的北京为甚。

  其间有行业内人士表示担忧,面对国际酒店连锁巨头的竞争压力,以及奥运结束后的不可预期性,经济连锁酒店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各出高招抢占奥运市场

  按北京奥组委的要求,奥运会期间北京星级酒店的数量至少应达到800家,客房数应达到13万间。这就是说,北京市酒店的缺口约有100~200家。为了满足庞大的客房需求,新近崛起的经济型酒店势必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其中,如锦江之星、如家、格林豪泰、7天、速8等,早已展开了各自的市场扩张。

  从2008年1月开始,北京120家奥运签约饭店将陆续挂上“北京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接待酒店”的铭牌,酒店接待服务进入了全面的实战演练期。作为经济型酒店的代表,北京学院路速8酒店正式成为了奥运会官方指定的接待酒店。

  对非奥运签约酒店而言,同样为服务北京奥运会做足了功课。近日,中国商务型酒店巨头之一的格林豪泰在北京宣布,诚邀全球奥运酒店服务专家来华,为非奥运签约酒店做指导和培训,全面提升酒店的服务接待能力。

  更早的时候,“7天”连锁酒店集团宣布拿出京津两地奥运期间的全部分店客房“面向全球”公开拍卖,9万多间房都将设定最高限价。就在这之前,舆论开始指责这些经济型酒店为一己之私,借奥运之机大肆赚取“不义之财”。

  与此同时,“锦江之星”宣布其奥运客房销售第二阶段启动,也正式拉开了客房销售计划。其通报显示,第一阶段奥运客房销售所针对其会员推出的所有奥运客房已经全部售罄。在价格上,此次“锦江之星”奥运客房最低销售价格比第一阶段的奥运客房销售价格有所增加,由人民币399元增加到499元。

  相比“锦江之星”的小幅增长,“如家”快捷酒店北京各大连锁店的价格则根据地理位置、房间类型,从999元到2500元不等,最“豪华”的房间价格甚至达到了2500元以上,堪比“奥运签约五星级酒店”。

  外资连锁酒店稳中求进

  与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大肆扩张截然相反,来自海外的连锁酒店则依旧保持着小心谨慎的态度。作为全球客房总数最大的酒店IHG集团日前表示,将首次在中国通过特许经营方式推广Holiday Inn Express酒店品牌。

  在经过长达三年的策划之后,在中国市场已有24年历史的IHG计划几个月后宣布首批特许经营合作伙伴。IHG希望今年8月北京奥运会吸引的海外游客能给它带来额外的业务量。不过其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柯斯莱特表示,即使没有奥运会,中国的休闲和商务客流也在明显增加。按照IHG的测算,过去几年,到北京的客流人数每年都能增加10%到12%。

  这家英国酒店业巨头在美国开设的酒店中有九成都是特许经营店。在安德鲁·柯斯莱特看来,之所以迟迟未在中国引入特许经营,是希望运用国际化管理方式在中国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现在的问题不是找客源,而是如何壮大自己以满足必然到来的下一波需求增长。”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