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刘明谈创新封基聊天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5:52 新浪财经

  主持人:这个份额的限制有要求吗?

  支兆华:没有。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了救生艇条款,我想让您具体解释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规定?

  支兆华:关于这个现在大家争论特别多,大家都在说你们这个救生艇条款,我也看到有些人说这个救生艇条款定的太高了,我们现在是50个交易日,20%达到20%,这个我们想稍微解释一下,就是说为什么这个救生艇条款不能把它定得太低?比如说你定成十个交易日,5%,要分转开,因为我们是做过严格测算的,我们跟普通网友的一个区别是网友可能是凭直觉在说,他觉得这个东西应该怎么样,而我们因为有专业化团队,他会算,因为我们拿过去五年期类似的基金去算过,比如说你出现一个比如说十个交易日5%,出现的机率是91%,以过去的数据来看,就是说你有90%的可能性这个基金要打开。我们想想如果这样的话,这个基金的意义又体现在哪里呢?这就回到我们刚才的问题,我为什么要发一个封闭式基金,就是我要给持有人一个规模稳定的好处,如果你特别容易转型的话,实际上对于持有人来说是一个利益损害,那你要这样的话他干脆刚开始还是认可开放式基金好了,这是第一点,就是说你这个条件不能定得太容易触发,你太容易触发根本基金没有一个稳定的运作环境,这样对持有人利益是有损害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这个条件一定是要现实的,是可能的一个条件,不能说我定的这个条件是根本发生不了的事情,这样对持有人来说利益也保证不了。我们这次算过,我们规定的这个条件在过去这五年中,按过去五年的数据来算它出现的机率是20%,就是说有五分之一的情况下这个基金是可能会转型的,就是80%的情况下投资者是可以享受这个产品好处的,但是还有20%的可能性这是基金管理人的风险,因为基金要转型,所以我们觉得这样一方面可以保证基金有一个稳定的运作环境,另外一方面,也保证了这是一个现实的危险,督促管理人勤勉尽责,所以我觉得这样对于持有人来说是一个更合理的安排。

  主持人:这里我问刘总一个问题,这个救生艇条款是规定50个交易日折价率在20%以上,在我们网上留言里面就有网友质疑了,他说控制在20%以下,比如说他即将到达20%的时候这个机构就采取某种措施,要把它这个折价率控制在18%、19%,这样就可以避免分转开的风险,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刘明:首先这个新产品我们很有信心,就是上市以后它的折价率会在10%以内,甚至不排除溢价的可能性,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刚才您说到如果是摊到20%左右的时候,我们是不是通过一些手段去控制,但首先二级市场我们没有办法控制它的价格,但是它的净值是不是短期内需要调控可以做得到,大家会这么猜测,但如果我们是趋势已经形成,真的是折价率会不断的扩大,扩大超过20%,这种情况下我们调控也没有意义的,你调控几天,说净值可以维持在20%以内,但是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觉得不用担心,我觉得我们这个产品未来的折价率会控制在10%以内,议价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主持人:关于折价率的问题我想如果我们通俗理解折价率,能不能把它解释成打折?比如您管理的景宏这只基金目前的折价率是多少?

  刘明:是25%,就是七五折。

  主持人:如果大家买这个产品,为什么不去买七五折的产品,去买新的全价的产品呢?

  刘明:我经常碰到有朋友问这个问题,因为景宏也是我在管的,新发的大成优选

股票基金也是我们这个团队管的,但实际上这两个产品的契约条款是不一样的,首先从投资范围来讲,新的产品,大成优选股票基金比原来景宏投资范围更广,投资效率更高,我们知道景宏有一个20%国债的比例限制,他必须投20%的国债,这种在牛市的情况下就导致整个基金,就是景宏没办法全部分享牛市带来的一个成果。我们记得去年基金的景宏收益在80%的仓位情况下,景宏的收益大概是120%左右,就是去年的净值增长率,我们想像如果是100%仓位的话他净值增长率应该还要至少增加20个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相对而言,景宏的未来投资效率会比新的产品低一些,因为它投资范围受到一定的限制。

  还有一个,在治理方面的一些原因,包括刚才我们说到的,同事说到的治理结构的措施,这个治理结构会导致什么呢?导致新的产品的折价率会相对来讲也会比老的产品,就是比景宏会收窄一些,这是一个。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一个救生艇条款,救生艇条款它实际上设置了给你一个博弈的机会,所以实际上一旦触发你就有可能去套利,但这种救生艇的机制也有利于折价率的收窄,所以从这两个产品,我觉得放在同一个市场里面,同样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情况下,景宏的折价率确实应该要比新的产品要略高一些,这是合理的,就是景宏的。如果大家仅仅因为景宏折价率比新的产品会高就只买景宏,不买优选,好像这也不是很合理,相对来讲我觉得景宏的折价率应该会,我个人看法,景宏的折价率在二级市场的折价率应该比新的产品折价率高5%到10%左右。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市场认可就是这个价格,比如未来是牛市,如果未来一年涨50%,你有20%的国债,你的收益率相对来讲分享的收益率就会低,国债不可能在一年涨50%,而我新的基金可以买100%的股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适当的体现一定的折价,相对我们这个新的大成优选股票基金折价率更大一些,是有可能的,也许它就维持着一个相对来讲更大一些的折价率,两个产品。

  主持人:但是还有一点你不能说服我,我先问您,首先您是否承认大成优选会有折价?

  刘明:折价率肯定不会像景宏那么大,但是也可能出现溢价,因为市场对新东西的一个追逐,我们投资范围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可能景宏就没办法做到的,比如说我们以后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发行权证,也可以开展农券业务。

  主持人:但是有一个核心的问题,这里有一个风险您无法回避,就是我买了之后它就打折了,我刚一买资产就缩水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连接:

  大成基金经理刘明聊创新型封基视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