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大跌时基金净值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8:47 证券日报

  价值投资一直是基金所倡导的投资理念,然而,今年上半年以来的市场给价值投资理念带来了一次极大的冲击。题材股、绩差股的大幅上涨,使得众多基金涨幅相形见绌,给基金经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是,通过对比06、07年一季度基金申购赎回情况,我们发现,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仍然得到净申购,而去年同期则是遭遇净赎回,两者相差1068.18亿份,这也从一个侧面反应了一季度居民的投资热情和居民户存款的流向。

  然而,5月30日以来市场的连续大跌,给投机者们上了深刻的一课。许多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连续跌停,股价被打回原形,泡沫被挤爆。而与此相反的是,各类偏股类基金的净值在市场大跌期间,跌幅普遍低于上证指数,而市场企稳之后,涨幅远远高于上证指数,体现出了基金的优势。天相系统显示,以2007年5月29日为基准,截至6月20日,

股票型基金涨幅为10.94%,混合型基金涨幅为10.21%,指数型基金涨幅为8.89%,而上证指数涨幅为-3.54%。

  在经历了以上变化之后,基金也必将更加坚持把重点放在挖掘价值低估等具有相对价值优势的上市公司上面。这一着眼点与“价值投资”理念不谋而合。

  另外,“主题投资”理念仍将广泛存在于各类投资者之中,如“奥运题材”、“节能环保”、“十一五规划”、“并购重组”、“新

能源”等,但其中很多是“空中楼阁”,没有实质性内容,这也预示着它们在疯狂之后必将归于沉寂。谁也不希望接到最后一棒,但事实上是,总有人会接到这棒。

  因此,只有脚踏实地地坚持价值挖掘,才能保证收益来源的可靠性,否则,只能成为过眼云烟。(郭 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