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治基金:小插曲不改牛市主旋律 利空冲击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3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孔维纯 上海报道

  最近,在利息税减免、1.5万亿特别国债发行、红筹股回归提速以及发审委一周高效审核10家公司IPO等利空的压制下,市场量能大幅萎缩,悲观情绪弥漫。

  对此,天治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监、天治核心成长基金基金经理余明元提出,近期宏观面的一些小插曲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牛市的基础。结构性调整完结后,市场将迎来新的上升行情。

  利空冲击不大

  余明元对近期流传的利空因素逐个进行了分析。

  他认为,利息税减免没有改变息差,不会对银行产生收益方面的影响,也不会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它的作用只是缓解实际利率为负的局面。与目前资本市场的收益相比,即使取消利息税,银行目前的利率也难以吸引大量的资本市场资金回流。

  关于特别国债发行,上周末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发布的“财政部就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相关问题答记者问”中,已清晰表达了特别国债将直接面向央行发行的思路。今后这1.5万亿的特别国债将作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央票的发行规模也将相应缩小,因此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冲击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扩容的加速无疑会大大增加

股票供给。不过余明元认为,红筹回归对市场形成的冲击更多是在心理层面。

  首先,调控股票供给是

证券监管部门调控股市的一个重要手段。从供给方面来看,红筹股发行A股并不会一哄而上;从需求方面来看,在供给扩大的情况下,预期监管部门也会扩大市场的资金渠道,前期一直停顿的基金发行工作估计也会大开绿灯。

  其次,能够回归A股的红筹公司都是资产质量和行业前景非常优秀的上市公司,其上市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结构,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投资品种。

  牛市基础稳固

  牛市基础稳固有这样几个论据。首先,人民币渐进式升值的步伐并未停歇,本周一人民币对美元开始向7.60大关冲击。其次,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1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1%;其中4、5两月利润增长41.3%,说明第二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依然强劲。在股改与股权激励、资产注入推动下,上市公司盈利仍将维持高速增长,预计A股公司二季度同比增速仍将达到60%以上,这将有效封闭A股市场的下跌空间,并成为支持牛市发展的根本基础。

  余明元认为,本轮牛市调整行情的主基调是结构性调整,消除结构性泡沫。

  据Wind资讯的统计,5月30日至6月29日,有46%的股票下跌幅度超过30%,31%的股票下跌幅度在10%和30%之间,23%的股票下跌幅度在10%以内甚至上涨,其中上涨的股票占所有股票的比例为13.7%。从市场结构来看,近期的调整是惊人的,46%的股票已经跌到3000点以下的位置。

  他推断,在结构性调整还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沪深两市还将在3500点至4100点的箱体中震荡。不排除大盘蓝筹股在结构性调整后期出现补跌走势,但那也说明了结构性调整即将完结,市场将迎来新的上升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