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国航 无心打理券商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8:54 证券日报

中国国航无心打理券商股权

  中国国航所持华西证券1.3亿股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

  □ 本报记者 万 敏

  在大小券商们风光无限的06、07年,有人义无反顾地参股了,也有人决然抽身而退,比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6月25日将持有的华西证券1.3亿股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 “说实话,我们的主业是航空运输,能做好这一块就不错了。对券商股权在经营上不太在行,目前还是专心做好主业,处理掉了比较省心。”中国国航董秘黄斌表示,此举是为了专心做好主业,金融资产虽好,但精力有限,“无心打理”。

  而在此前,中恒集团转让国海证券之时,上述也是原因之一,所不同的是,中恒集团还面临一定的资金瓶颈,转让所持券商股权有缓解公司资金紧张的因素。

  今年3月3日,中恒集团在媒体刊登了资产转让公告。转让公司所持有的国海证券股权的议案。2007年2月28日,公司与玉林市华龙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书》,以8700万元价格出手所持有的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6000万股股份,占国海证券注册资本的7.5%。

  国海证券不论从经营业绩还是借壳上市的题材来说,都是一笔丰厚的潜在收益,因中恒集团的股东们对公司此举集体表示了反对,对他们来说,公司卖掉国海证券的股权与杀鸡取卵的行为无异,更何况这只鸡杀得相当廉价。所以在2007年3月21日,公司股东大会以98.95%的反对票否决了《转让公司所持有的国海证券股权议案》。

  另外,中国国航所出售的华西证券股权,还另有故事。

  先来看看北京产权交易所关于转让方的信息: 根据中国航空集团《关于对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剥离资产实施无偿划转的通知》,转让方持有的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华西证券”)12.83%的股权共计1.3亿股(以下称“标的股权”)全部划转由中国航空集团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称“中航资产公司”)承继,但是就该标的股权划转尚未向证券监管部门办理审批及工商变更登记手续。鉴于以上情况,转让方于2006年11月30日向中航资产公司出具《授权委托书》。中航资产公司可根据授权,办理转让标的股权、收取股权转让的对价款等事宜。

  也就是说,华西证券的这部分资产已经不属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了。

  黄斌也确实是这样表示的,华西证券股权与中国国航没有直接关系,是在集团重组时,由西南航空转入公司的资产,但实际上是属于集团的。之所以在产交所挂牌的转让方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是因为一些工商上的手续。

  海通证券分析师马婴也认为,此次转让对中国国航的业绩没什么影响,转让之后的这部分收益,肯定也是算入集团的,国航只是挂名出售,从此前公司披露的财务报表来看,里面也根本没有出现华西证券这一项。

  实际上,近年来国家对央企整合即明确要求其下属上市公司剥离与主业无关的资产,业内人士表示,中航集团资产管理公司是以航空运输辅业为主要投资方向,比较单纯,金融类资产确实属于“无心打理”的那一类。

  不可否认的是,这样两起事例能引来众多关注,原因还是在于被转让的是证券公司的股权。华西证券的股权之争这已经是开辟了第三战场,前两场分别以泸州老窖获得1.8亿股国有股权和九芝堂集团拍得2316.48万股落下帷幕。当记者致电最有意愿也最有可能继续增持华西证券股份、进而成为第一大股东的泸州老窖时,该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证券事务代表和董秘均已外出,目前不在公司,其他信息也就不便透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