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基金经理程国发7月4日做客新浪聊基金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6:0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最近A股大幅震荡,我们特邀请招商基金投资部研究总监、招商核心价值基金基金经理程国发先生于7月4日下午15:00—16:00点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投资者聊“价值投资、基金投资和下半年市场展望”等话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图:招商基金投资部研究总监、招商核心价值基金基金经理程国发

  主持人: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下午好!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能邀请到招商基金投资部研究总监、招商核心价值基金基金经理程国发先生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大家探讨“价值投资、基金投资,以及下半年的市场走势”。下面先有请程总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程国发:大家好,主持人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在这做交流。

  主持人:程总,您好!最近,股市走的跌宕起伏,许多网友对下半年走势非常关注,请问程总您怎么看?

  程国发:我们判断2007年下半年市场将从牛市泡沫回归理性价值投资,下半年宏观调控依然较大,但即使中期调整也不改牛市运行格局,基金持有的业绩优良蓝筹股我们继续看好。

  主持人:最近不少股票跌幅巨大,请问您对近期套牢的投资者,有何建议呢?

  程国发:回归价值投资,基金在此次调整中抗跌能涨的表现良好。而在股市反弹的过程中,基金重仓股又涨幅居前,带动基金净值迅速上涨。在上证指数还未回到前期高点的时候,绝大多数基金净值已经创出新高。

  主持人:下面我们看看网友关注一些什么问题,有请程总回答网友提问。

  新浪网友:现在买哪支基金好些?

  程国发:这要看你的理财需求是什么,如果单纯是追求较高收益,由于我们看好07年下半年的股票市场投资机会,预期下半年的股票基金仍将有不错的表现,招商基金旗下的核心价值、先锋、优质成长均可关注,如果是短期内有用途的流动资金,投资期限较短,并不适合做波动性较大的股票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可能更加合适。当然基金理财是一个组合概念,只有合适的没有最好的,清楚了自身的理财需求,在选择与之匹配的基金产品,你就有机会达成你的理财目标。

  新浪网友:请问在现在的震荡期间是否应长期持有还是走短线?若长期持有那跌跌涨涨总在原点转看不出什么收获;若放短线 的话还可以低买高卖挣到一笔.不知您同意那种观点?

  程国发:从国外市场的经验和国内市场的实践情况来看,基金实际上是不大适合进行频繁的波段操作的,不论是新基金还是老基金,都是同样的问题。06年以来真正赚到了钱的客户都是中长期持有的客户,而不是所谓“高抛低吸”的客户。基金的买卖实际上与你个人的理财目标是密切相关的,目标达成与否是你买卖的关键,而不是基金净值在短期的涨跌。

  新浪网友:怎样判断一只基金业绩的优劣,需要观察多长时间就可以换手?

  程国发:判断一只基金业绩的优劣,我认为主要看两点:一是基金产品是否是与自己风险收益相匹配的基金产品,基金业绩是否实现了你的个人理财目标,在一定风险下实现了你个人的理财目标的就是不错的基金。二是看基金业绩在行业同类型的基金中是否业绩看好。当然这一点我主张从中长期来看,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在短期内业绩比较意义不大,应着重看该基金中长期的表现,如果在中长期该基金业绩一直处于行业较靠前地位,就是不错的基金。 至于何时换手,没有固定的期限。但投资偏股型基金,一般更侧重于中长期投资。

  新浪网友:我四千多进的,请问现在是否应该把招商核心卖掉,未来的股市是不会一直下去?

  程国发:基金的投资崇尚长期的价值投资的理念,不要刻意在乎短期的波动。对于未来长期的股市我们依然看好,但中短期面临调整。

  新浪网友:最近几天净值公布为什么不及时,有什么问题吗?

  程国发: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所有开放式基金于2007年7月1日起实施新会计准则,实施新会计准则后,基金将全面采用公允价值进行会计计量。因实施新会计准侧涉及的清算系统的变化,最近清算时间相对较长,因此净值公布不够及时,但很快将恢复正常,感谢关注。

  新浪网友:听说,买净值低的基金,就是购买的份数多,就是净值高的基金赚的多,对吗?

  程国发:买基金能否盈利的关键是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而不是基金交易价格的高低,一般来说,单从单位价格来看,1.5元的老基金确实比1元的新基金贵了50%。以1500元投资来说,前者即使不考虑费用也就最多买1000份,而后者是1500份,但是我们买基金,并不是比谁买的基金份数多,而是比谁的资产增值多,如果经过半年后,前者资产涨了30%,后者只涨了20%,那么前者的1500元变成了1950元,后者则只有1800元,哪个更加值得,这是一目了然的。所以,决定是买新基金还是买老基金,绝对不应只是看单位价格,决定你的资产能不能增值关键在于你买的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如果你是信任他的管理能力,又看好后市,多高的单位价格都值得再买,反之,即使是1元钱,甚至是面值以下,都不应该买。这是一个心理感受问题,从理性的角度看,实际上就是一个数学问题。

  新浪网友:请问2007年下半年基金的涨幅能有多大?

  程国发:我们判断2007年下半年市场将从牛市泡沫回归理性价值投资,下半年宏观调控依然较大,但即使中期调整也不改牛市运行格局,基金持有的业绩优良蓝筹股我们继续看好。

  新浪网友:最近多数基金都在下跌,这们的情况会持续多久,现在买进好吗?

  程国发:基金的净值实际上是基金所持股票构成的外在反映,把握净值的高低往往非常困难,基金的投资崇尚长期的价值投资的理念,不要刻意在乎短期的波动。

  新浪网友:2007年下半年招商核心价值?近一段,招商核心价值感觉表现较差,是什么原因?

  程国发:5月份, 核心价值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0.32%,同期业绩基准为6.52%,超出业绩比较基准3.80%,主要原因是本基金在行业配置超配房地产和石化行业,低配金融行业,相对基准取得了超额收益。6月份,核心价值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09%,同期业绩基准为-2.46%,超越比较基准3.54%。

  新浪网友:你好,这一段时间为什么招商先锋不太好呀?

  程国发:5月先锋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3.2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4.98%。基金表现明显好于业绩比较基准,6月先锋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7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2.25%,基金表现也好于业绩比较基准,由于6月份市场呈现调整态市,基金的表现也受之影响。

  新浪网友:你好,请问如何选择投资指数基金和封闭式基金?

  程国发: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不同的基金品种也因其投资标的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指数基金其投资标的如沪深300指标股等而具有比较高的风险收益收益特征,中短期市场调整,但长期市场依然乐观,封闭式基金主要受二级市场的影响比较大。

  新浪网友:请问我在大盘4100点是购入的基金,有没有必要在大盘返回4100点时先赎回来,等到3800点左右时再 申购?

  程国发:基金不适合波段操作,把握净值的高低往往非常困难,每次投资者认为是波段的“高点”,可往往在赎回基金后发现基金净值仍旧稳步持续攀升而后悔不迭,再加上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交易费用较高,即申购赎回费率在2%左右,进一步缩小了“波段操作”的获利空间。不可以用短期的投机眼光去看待。对于基金的投资,要树立长期投资即买入并长期持有的投资策略,这样才能充分分享牛市的盛宴。

  新浪网友:请问下半年股市怎样发展?基金怎样?

  程国发:我们认为:热点切换至蓝筹股,孕育下半年蓝筹牛市行情。我们判断下一阶段市场各行业持续普跌的系统性风险不大,而主要以强势结构性调整的形式展开,在结构调整之中孕育出下半年行情热点。预期金融、房地产、消费品、钢铁、有色、煤炭、石化、机械等成长型行业将成为结构性调整中的市场热点,也将成为下半年的行情热点。由于我们依旧看好07年下半年的股票市场投资机会,预期下半年的股票基金仍将有不错的表现。

  新浪网友:近期可以买基金吗,还是观望?

  程国发:近期市场震荡,如果你也同样看好后期市场,可考虑在相对低点购买。

  新浪网友:2007年下半年招商核心价值的发展如何?

  程国发:2007年3月底成立以来,招商核心价值的运作一直以稳健为主,以投资人的利益作为我们运作的出发点。从基金净值的表现来看,招商核心价值在获取超额收益的同时,波动率也比较低。从规模控制上来说,我们一直非常注重将招商核心价值的规模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并一度暂停了该基金的申购业务。基金的投资运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2007年下半年以及今后核心价值的运作过程中,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遵守基金合同,以投资人的利益为出发点,为投资人更多的创造超额收益。

  新浪网友:请问程先生:招商基金比其他基金的优势有那些?现在的大盘会怎么走,散户应该怎么操作?

  程国发:公司都有自己的特色,招商基金将以国际化和规范化作为鲜明特色,努力为投资者提供一流的投资理财服务。公司从创建开始就全方位借鉴国际市场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形成了高效卓越的团体、标准化的业务流程、开放与学习的文化氛围。

  下半年宏观调控依然较大,但即使中期调整也不改 市运行格局。基金的投资崇尚长期的价值投资的理念,散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

  新浪网友:请问,08年奥运会后中国的股市会大跌吗?我周围的许多人都说奥运会前出市,特别是那些基民。

  程国发:奥运会的举办成功与否与股市没有必然的联系,我们更关注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以此来制定相关投资策略。同时,我们也关注到奥运会的举办对投资者的信心有短期影响,相关题材的上市公司股票会因此而活跃,我们会适当参与其中的投资。

  新浪网友:问下,为什么招行的基金在所以的基金里面排名都是中游靠后的啊,和招商银行的实力和能力不太符合啊!请问是 什么原因啊?谢谢!

  程国发:据我们所知,招行代理的基金产品超过200只,基本上全国各主要基金公司的产品都有代理。应该来说,招商银行代理的基金的投资业绩与市场平均水平没有太大的差别,并且有许多优秀的基金产品在招商银行都可以买到。比如说象我们公司的招商优质成长基金,这只基金在晨星100多只股票基金中,一年以来的收益一直排名前20位。招商核心价值基金在今年新成立的新基金中,从收益和波动率两个方面来看都是很不错的。

  主持人:还有一些网友对股市方面的问题很关心,还请程总多多回答。

  新浪网友:新浪网友:招商基金近期如何操作,是买还是在卖,下半年投资策略是什么?

  程国发:我们判断市场已经进入中期调整阶段,近期将继续维持箱体震荡格局,市场震荡有望减缓。受市场下跌影响,投资者的谨慎态度导致股市分流居民储蓄的步伐在短期内有所减缓,但是随着市场的企稳,预计股票和基金仍将成为居民的首选。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告显示的业绩增长情况依然较好,为市场运行提供了支撑;目前的股市行情依然存有结构性泡沫,市场处于合理估值的略偏上区间。

  我们近期将继续采取攻守兼备的哑铃型配置策略,继续倾向于选择成长性高的蓝筹股。在中报业绩披露进入高峰期的情况下,积极布局中报业绩增长理想的房地产、机械设备、

化工等板块。我们依然围绕业绩高增长预期明确、实质性资产重组和人民币资产价值重估3条主线进行战略布局,积极探寻有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和重组等题材的公司;坚持对机械装备和金融地产行业以及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旅游酒店等消费服务业的战略配置地位。

  新浪网友:上市公司中报公布会对近期股市有何影响?

  程国发:截至6月24日,深沪两市共有468家A股公司预告了上半年业绩,其中273家公司预喜,接近总数的六成,业绩增长主要是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和非经常性损益。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1-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1%。目前我们对中报公布对近期股市的影响偏乐观。

  新浪网友:六月股指震荡大,在六月份抗跌的基金是否就是值得投资的基金?

  程国发:这个很难判断,我们认为要选择好的基金产品,主要还是看两个指标:一是基金管理公司的风格和基金产品的特点,最好是选择与自己风险收益相匹配的基金产品;其次是基金的历史业绩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短期基金净值的波动及业绩表现不应作为挑选基金的主要标准,还是应关注基金是否有长期的稳定表现及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等因素。

  新浪网友:招商基金目前的基金整体业绩与规模如何?

  程国发:06年以来公司旗下基金业绩不断提升,招商优质成长基金自2006年初至今,净值增长率超过300%;同期,招商安泰股票基金和招商先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也超过200%,且07年以来招商优质成长基金和招商先锋基金均获晨星四星级以上评级,优良的投资业绩赢得了众多客户的支持与信任,加上旗下基金持续营销活动的有效开展及07年度招商核心价值混合型基金的顺利发行,目前招商基金整体规模基本稳定在300亿以上,公司经营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聊天就到次结束,再次感谢程总的光临!如果您还有关于基金的更多问题,请关注我们的新浪基金频道,谢谢大家!

  程国发:谢谢各位的热情参与,我们将继续努力的工作,争取为广大投资人创造更好的投资回报。

  主持人:谢谢!

  (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