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投摩根7月2日投资周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4:26  新浪财经

  上周上证综指大幅下跌6.66%,大盘呈现出宽幅震荡格局,多空分歧明显加大。两市一周总成交额9656.42亿元,比前周大幅萎缩了30%。

  消息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布鲁塞尔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时表示,尽管5月份的CPI符合我们的预期,但通涨可能进一步抬头,不排除再次加息的可能。他同时估计二季度国内经济增长步伐有可能放慢。另据报道,定于6月24日至29日举行的人大常委会会议将讨论授予国务院减免利息税的权利,这意味着从1999年实施至今的利息税政策或将变动。当前我国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06%,扣除20%的利息税后实际利率水平为2.45%左右,若按今年前5月累计CPI涨幅为2.9%计算,则扣除通涨因素的实际利率只有-0.45%。在今年连续两次加息之后,作为抑制通胀抬头的另一措施,减免利息税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表。

  数据来源:Wind咨询

  A股大盘于6月20日再次冲击4335点的前期高点失败后,展开了连续回落调整的走势,市场多空分歧明显加大。我们认为,要准确判断后市走向必须清晰把握影响当前A股市场的两大主要因素。第一,中国宏观经济是否运行在健康的增长周期。目前,在学术界,对于经济短期走向的争论焦点在于:连续4年两位数的高增长并伴以高就业,低通胀,始于2003年的本轮宏观经济增长周期何时出现拐点? 中国经济在波峰已经运行了较长的时间,尽管总体向好仍有望持续,但潜在矛盾和危机正在酝酿。这主要表现在:居高不下的企业信贷冲动和固定资产投资率;CPI开始连续突破3%的警戒线;巨额贸易顺差导致外汇储备增加过快,由此造成了外部贸易环境恶化和内部流动性泛滥;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增无减;资源短缺的瓶颈开始显现;以及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发展模式无法保证长期可持续发展等经济过热苗头的出现。基于上述判断,一些学者认为,国内经济将在一年内开始进入调整期,但是,国际各大投行和研究机构一致表示,即使出现短期下滑,仍然不改变中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并且短期下滑的幅度和时间都相当有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虽然由于基数增大效应,导致上市公司2007年中期业绩同比增速可能无法维持一季度的超高预期,但仍然值得期待的赢利扩张态势将有效封闭大盘下跌空间。第二,推动本轮牛市的另一个驱动力,资金以及信心是否发生逆转。流动性过剩并非中国独有的现象,在经济全球化和巨额石油美元的双重作用下,全球资本市场都处在流动性泛滥的状态下,推动着全球范围的资产重估,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这个过程正在逆转。就国内而言,本币长期有序的升值,出口增长导致的外汇储备猛增,跨境资本流入等继续贡献出充裕的资金。并且,居民拥有的资产结构从单一货币资产向货币、保险和养老金,以及股权投资等金融资产多元化潮流才刚刚开始。但是,我们也发现最近市场出现了一些造成资金压力的新情况。首先,在上周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会议将讨论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用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启动资金的议案。预计分批从市场回笼1万5千亿流动性;其次,即将于7月5日实施的QDII新试行办法将全面在券商和基金公司中铺开QDII业务,H股和红筹股的估值洼地效应对国内A股资金的分流作用不容忽视;另外,中国远洋成功登陆A股已经拉开红筹股的回归序幕。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石油等超级大盘股将相继回归A股市场,再加上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的过会又掀起了一轮城市商业银行上市高潮。可见,IPO的规模将在短期内显著扩大。最后,银监会严查违规资金入市,出口退税政策调整,股指期货的渐行渐近,以及高悬的加息等宏观调控政策之剑都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展望后市,A股的大牛市格局仍然没有改变,目前大盘继续维持宽幅震荡,构筑大箱体的可能性较大。同时,股票价格的结构性调整将进一步深化,金融,地产,钢铁,电力,石化,消费等内需服务型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上市公司将受到主流资金的青睐,而那些泡沫巨大,估值偏高又没有实质增长题材的垃圾股将步入其价值回归的过程。

  债券方面,国务院近日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一项议案,拟由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这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最大一笔特别国债。特别国债的发行有利于抑制货币流动性,缓解人民银行对冲压力,同时还能有效降低外汇储备规模,提高外汇经营收益水平。债券市场受此影响长债供给将大幅增加,收益率可能继续上行,同时回购利率也将随之上涨,但市场总体资金充裕的局面并不会发生根本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