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人民币正在发力 还做到了石油美元没做到事?

石油人民币正在发力 还做到了石油美元没做到事?
2019年06月25日 11: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辉煌已久的石油美元体系正在逐渐瓦解中。交易所数据显示,从去年1月至12月10日,WTI和布伦特这两大国际基准的原油交易量小幅下滑至2.072亿口,低于2017年的2.2017亿口(每口的规格为1000桶),这是石油美元市占率自2013年后首次出现下降。而与此同时,石油人民币正在创下一个历史新高。

  全球第三!人民币做到了石油美元没有做到的事

  6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9)》显示,上期所“原油人民币期货”诞生后交易量大幅攀升,截止2018年8月,该期货的总成交额已经超过10万亿元,一跃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三大的原油期货交易市场,仅次于WTI原油市场和英国布伦特原油市场。

  石油人民币的强劲表现市场有目共睹。外媒指出,人民币原油期货推出的头一年就已经达到6%的市占率,“那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以美元计价的布兰特原油在推出的那年,仅从占主导地位的WTI手中夺得3.1%的份额。外媒还预测,石油人民币的强势增长也将推动2018年全球原油期货交易量创下历史新高。

  实际上,人民币计价石油的优势有三点。第一,中国原油进口量超过美国,亚洲市场是全球最有潜力需求市场,市场对中国产品服务需求增加,其实也意味着石油人民币已经开始加速前行;第二,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地不断推进;第三,越来越多国家市场正在使用人民币结算,2019年5月人民币连续成为国际支付第五大最活跃货币。

  60多家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金砖之父:美元地位或不保

  石油人民币正在崛起,但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成绩也绝不只是在石油领域。本月,中国央行行长易纲表示,目前已经有60多家央行将人民币列为储备资产。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所有货币的外汇储备总额增至11.4万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在全球储备中的比重达到创纪录的1.89%,首次超过加元,跻身全球前五。

  有分析指出,人民币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资产中的占比不断上升,这反映出2016年底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全球外汇储备管理机构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兴趣增加,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而众多国家对人民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的背后,其实也是各国展现出摆脱对美元依赖的决心。

  “金砖国家之父”吉姆奥尼尔就指出,虽然美元如今依然在世界储备货币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未来10年至20年将失去这一地位,“这时候人民币的机会就来了”。毫无疑问,随着人民币原油期货市场的壮大,中国在石油的定价权也正得到扩张,同时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正在加速,未来,人民币也将有很大的可能成为比肩美元的国际货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建

石油美元 人民币国际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