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近7.85港元保卫战打响!香港金管局重申将出手干预

逼近7.85港元保卫战打响!香港金管局重申将出手干预
2018年03月22日 12:50 新浪港股综合

  来源:环球外汇网

  环球外汇3月22日讯--周四(3月22日)亚洲时段,港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刷新33年低位7.8469,逼近弱方兑换保证7.85水平。尽管香港金管局今日宣布跟随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至2.0%,但港元走势依然难见起色。而香港金管局也再度重申将出手干预。

  美联储周三宣布加息25个基点。由于港币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随后,香港金管局紧跟美联储步伐,于周四宣布上调隔夜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0%。

  金管局主席陈德霖今早向记者表示,今次美国加息后,美国利率与香港利率进一步扩阔,相信为市场提供更大诱因进行套利交易。最近港汇偏弱,距离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只欠40-50基点,相信这次美国加息后,港汇很快会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引发资金流走。

  他说,”金管局到时会买港元、沽美元,使货币基础收缩,届时将为港元利率正常化提供一些条件。”

  目前国际主流观点认为,当前港元走弱主要是受到香港和美国的息差扩大导致的套利交易所致。

  香港自1983年起实行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因此港元利率通常跟随美元利率走势。不过,美联储由2015年底至2017底五度加息,香港银行一直未对港元贷款基准利率作出调整,导致港美息差不断扩阔。

  陈德霖称,虽然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和存贷利率没有跟足美国利率上升,但是香港利率正常化一定会发生,一些认为香港利息长期持续低企的预期是不妥当的,大家在借贷时要衡量各种因素,小心管理风险。

  金管局上调的基本利率,是用作计算银行经贴现窗向金管局借取隔夜港元流动资金的基础利率。目前基本利率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加50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香港银行因应本身的资金成本厘定贷款基准利率,大型银行汇丰目前的贷款基准利率——最优惠利率为5%。陈德霖说,当拆息上升,银行的资金成本将会增加,因而可能需要上调存贷利率,包括长期处于低水平的按揭利率,对楼市健康发展是好事。

  金管局2005年为联系汇率制度引入双向兑换保证的优化措施。金管局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水平时,从持牌银行买入美元;当触及7.85港元的弱方保证时,会卖出美元,从而让强弱双向的兑换保证能以联系汇率7.80港元为中心点对称地运作。

责任编辑:白仲平

香港金管局 金管局 港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