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挽救信心 挽救贝尔斯登(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9:16 财时网-财经时报

  贝尔斯登和中信证券“婚约”生变

  和贝尔斯登有密切往来的中国企业,是于去年与之达成合作初步协议的中信证券。

  2007年10月22日,贝尔斯登在美国证券市场公布与中信证券的全面合作。根据协议,中信证券将向贝尔斯登投资约10亿美元左右,从而获得后者的可转换证券,这些证券日后可转换为相当于6%左右的股权。中信证券还将有权在公开市场上购入贝尔斯登至多3.9%的股权,而最终持股比例总计不超过9.9%。

  与此同时,贝尔斯登也将投资10亿美元左右,购得中信证券的可转换债券,日后可转换为中信证券总计2%的股权。此外,贝尔斯登还可选择收购中信证券另外5%的股权,该选择权行使期限为五年。

  其实早在2006年4月,贝尔斯登就曾与中国建设银行就股权交易问题进行过接触,当时的建行行长正是现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常振明。而此番交易真正的操刀者正是常振明。

  而贝尔斯登此次变故之后,3月17日,中信证券正式发布公告,称将对合作计划进行综合评估;19日公告称,已终止与贝尔斯登就原相互投资和业务合作计划的所有协商。

  贝尔斯登的股权结构决定了它是一家完全由管理层控制的公司,而摩根大通的介入标志着贝尔斯登管理层将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

  中信证券与贝尔斯登之间的协议和约定最终只是一张纸上“婚约”。中信证券还称,鉴于就原计划未曾与贝尔斯登签署任何正式协议、更未支付任何价款,因而不会承担相关投资风险及损失。

  而当时的协定还包括了在香港设立合资公司,共同经营亚洲包括中国的业务。这是更为现实的合作。据公开信息,合营公司双方将各占50%股权,以发展亚洲地区业务为重点。贝尔斯登将把目前在新加坡、东京及香港的业务注入新公司,中信则将其香港业务注入新公司,并支付给贝尔斯登新公司50%股权的资金。

  当时不少分析人士颇为看好这桩“姻缘”,认为中信证券有着强烈的拓展海外业务的意向,而当时贝尔斯登股价比较低,合作对于中信证券来说应该是绝好时机。

  然而当时谁也没有料到,短短半年时间,贝尔斯登葬身次贷深潭。而此时,这深潭还是不见底,谁也不知道这趟浑水有多深。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