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升值大趋势 个人外汇避险保值三种方法 (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53 上海金融报

  个人投资者保值有道

  对于手握不少美元资产的个人投资者来说,应该如何打理自己的资产呢?来看两个案例。

  汇民黄先生手中原有3万美元,其中2万美元炒汇,1万美元存在银行生息。但1年多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连连跌破整数关口,他手中的美元迅速缩水。他算了一笔账,2005年7月21日,美元现钞买入价为8.2144元,也就是100美元现金可到银行兑换人民币821.44元。如今,现钞买入价已跌至7.74元,他存在银行的1万美元已缩水了4700多元人民币。

  王女士曾买了

外汇理财产品,两年收益为5%。而这两年,美元兑人民币贬值幅度已超过5%,等于无本储蓄。专家向她建议选择“短、平、快产品”,比如1个月、3个月,最多6个月的外汇理财产品,1年以上暂时可以不考虑,以应对汇率变动。如果手中美元不追求高收益,可选择定期存款。目前美元存款利率高于同期人民币存款利率。

  一般来说,个人投资者规避汇率风险的方法有三种。

  一、购买与

人民币汇率挂钩的理财产品。目前国内市场上,有的商业银行已经推出了这样的产品,如果
人民币升值
,则产品的收益率会按相同的幅度提高,可以有效地规避汇率风险。如光大银行发行的A+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

  二、进行外汇买卖交易。人民币升值给外汇市场带来了冲击,同时也带来了投资机会。人民币升值阻挠了美元的上升势头,给部分非美元货币带来了升值的空间,因此,通过美元与非美元货币之间的汇率波动赚取汇差,即可弥补由于人民币升值导致的损失,又可获取额外的收益,当然这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都可以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三、通过套期保值规避汇率风险。对于个人,套期保值也是适用的。即当预测手中的外币资产将因为贬值而缩水时,可在外汇市场上卖出一笔远期交易或购买看跌期权;同样,如果有外币负债,因担心升值加重负担时,可作相反交易。套期保值在国际市场上是一种有效规避汇率风险的做法,因为目前国内市场尚不发达,能够提供这方面交易的金融机构并不多。但相信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这方面的服务将会不断完善。目前积累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将会有利于今后的外汇投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