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升值大趋势 个人外汇避险保值三种方法 (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53 上海金融报

  在具体操作时,可以采用以下的三种办法。

  方法一:质押人民币贷美元。进口企业将原用于即期购汇的人民币在银行存为定期存款,用人民币定期存单进行质押以获取银行的美元同期贷款,用美元贷款付汇,然后人民币存单到期后购汇偿还银行美元贷款。此方法旨在推迟用人民币购买美元的时间,期望以人民币的未来升值,来弥补美元贷款利率与人民币存款利率的差而引起的利息损失。此方法的风险在于,假如人民币未来升值幅度不能弥补存贷利率差价,则造成损失。

  此种方法的关键在于与银行间的合作。从银行角度来说,进口企业的此种操作方法,无论在存款业务、贷款业务,还是国际结算业务上,都有利于银行。企业如能与银行在美元贷款利率上谈判,获得更加有利的低利率,则风险减少,更易实现盈利。

  方法二:质押人民币贷美元并远期购汇。在第一种方法的基础上,与银行再签订一份远期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的合约。此种方法下,风险和额外收益都被屏蔽了。锁定远期汇率后,汇率波动不再与该笔交易有关。

  方法三:出口企业在国内质押人民币贷美元,其海外关联企业在境外进行卖出人民币、购入美元的NDF(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海外NDF汇率比国内各银行的远期汇率低,如果进口企业在海外(如香港或新加坡)有关联公司,则可以安排海外关联公司在境外进行人民币NDF交易,获取更多的收益。进口企业可以在国内质押人民币贷美元,同时其关联企业在海外签订同等金额和同等期限的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的NDF合约。到期后,进口企业在国内即期买汇还银行美元贷款,其关联公司在海外与银行结算NDF汇率与即期汇率的差价。

  若人民币未来不升值,或升值较低,进口企业在国内由于存贷款利息差体现为损失,其关联公司在海外则会体现收益,进口企业与海外关联企业的损益合计会体现为较多的收益;若人民币未来有较大幅度升值,进口企业在国内由于

人民币升值冲抵存贷款利息差,会体现为收益,其关联公司在海外则会体现亏损或少量收益,亏损与否取决于NDF汇率与合约到期时,即期汇率哪个较高。进口企业与海外关联企业的损益合计,仍然会体现较多的收益。

  必须注意的是,此三种方法操作下,会增加人民币存款和美元贷款,降低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增加资产负债率。对于上市企业和准备上市的企业来说,财务指标的要求相对严格,可能影响企业的信用评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