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经济界委员热议民法典:加强产权保护、维护百姓权益

政协经济界委员热议民法典:加强产权保护、维护百姓权益
2020年05月30日 11:14 中国金融杂志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文 | 孙芙蓉

5月26日上午,地铁道大厦驻地的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热烈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简称“民法典”)现将他们的主要观点建议呈现如下,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可以吸收到将来民法典执行过程中的立法解释与司法解释当中。

中国法制史的里程碑

民法典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它规范各类民事主体的各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说,编纂民法典具有历史意义,将涉及私权的相关法律修订整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次系统性整合,对于加强产权保护、维护百姓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周强认为,民法典总结了有关现行法律,结合改革开放具体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新形势,全面完善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

中国法治史的一座里程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认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法治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应进一步加强对 民法典的宣传、解释、教育,让全社会感受到我国依法治国的理念和法制工作的进步。全国政协法制委员会委员陈义兴说,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修改、补充、完善了很多民事法律关系,对原来分散在各个法律甚至中央政策文件当中的条目进行了整合,上升为新的法律规定,有望解决很多社会关切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全生明说,民法典是新时代中国特色法治建设的最新成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民法典体现了中国特色的民法集成,具有人民性、继承性、时代性、开放性的特点。

立法理念最大共识

立法理念对于推进科学立法、实现法的价值、平衡权利与权力的关系都有着重要意义。在这方面,政协委员发表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借鉴案例思维。全国政协委员、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给出三条建议:一是涉及到基本经济制度、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民事主体的分类还不是很完善,带有社会目的的社会企业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有的民事主体里包容不进去。二是我国的法律受苏联影响大,在公有制基础上,民法典立法具有特殊性,存在理论创新,因此法条的理论准备方面还不是很充分,比如产权、用益物权等,不仅法律专家,经济和社会专家也应该参与到 民法典的制定中。三是不应该完全按照法条司法,应该是判例法和成文法的融合,更好借鉴判案例法的思维,弥补成文法的不足。

诚信是非常重要的社会行为规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说,编纂民法典是我国法治建设的里程碑,是我国几十年立法实践结出的硕果,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诚信是非常重要的社会行为规范,目前在借款等经济合同交往中有很多造假行为,建议在 民法典草案关于借款合同相关规定中,明确借款人应在合同订立和整个合同期间,向贷款人提供真实的会计财务报告和生产经营情况,明确造假和不真实行为的法律责任和惩处举措。建议政协将参与讨论的重大法律,纳入年度学习计划,便于委员进行深入研究,做更充分准备。

把握特色与接轨的关系。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系主任杨德才的三点建议:一是民法典既要突出中国特色,强调特殊性,也要注重同世界接轨,体现规律性和开放性。二使应加大对重大社会热点案例判决的宣传,既可以对民众进行普法教育宣传,又可震慑潜在的犯罪分子。三是应加强对看上去不大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案例的宣传,如老人跌倒扶不扶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民事权利,个人隐私保护等,也是委员们十分关注的问题。

是以人民为中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天津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李永林说,民法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三旗说,编纂民法典是中国法治史上的盛举,在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以人民为中心立法理念的伟大实践,也是老百姓关心的法典。周强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以民为名的法律,体现了把人民的利益放到首位,谋求人民的利益最大化。建议加强对 民法典的宣传,让人民在知法的基础上更好地守法、用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曹志安说,立法过程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生动实践。民法典的颁行将是我国法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对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发挥重要作用

增加“好人法”。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的三条建议:一是我国法律制度仍然有些不足和缺失需要完善,特别是信息数据安全和公民隐私保护。二是民法典草案应当增加“好人法”,鼓励和保护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行为。三是应高度重视经济案件的查办处理。秦荣生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为充分体现以人为中心的立法宗旨,建议把人格权放在总则后的第二编,不应先说物权后说人权。二是增加关于数据所有权的相关规定,明确自然人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数据和收益归个人所有。三是增加关于野生动物保护问题相关内容。四是第十条相关规定中增加民法典的适用性问题。全生明建议:一是关于数据保护的内容很复杂,应进一步界定权利和义务。二是民法典的执行过程从内容看非常复杂,应加强司法解释,保证可操作性,比如小区的公共道路作为停车场,门口收费的部分属于谁等问题没有明确,应做好相关解释。

应补充对人的保护尚未涉及的领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有三条建议:一是生育权,这是与生俱来的权利,是先于国家先于法律而自然存在的,生育权是女性的还是男性的?二是信息权,有两个方面大家很无奈的,一是个人档案,过去的体制沿袭下来,每个人的档案究竟里面记录了什么,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现在完全社会化的一些领域比如非公经济部门的档案管理,也沿用这种简单的管理方式,不许看、不许查,对此应该有一个说法。三是患者的病历,每一个自然人的病历信息都属于不同的医院,不属于个人。

突出“绿色”等基本原则

民法典体现了绿色的原则,体现了保护人民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权利。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的三点建议:一是关于民法典草案的说明中明确提出保障人民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权利,但生态环境权利如环境知情权、最低环境质量保障等内容在草案中体现不多,应予明确。二、是民法典草案中用益物权的部分基本都是土地用益物权,应增加水面、森林或林下空间用益物权的条文。三是民法典作为“典籍”,应提供关键词索引,便于查询。曹志安说,从电力行业角度看, 民法典突出“绿色”等基本原则,对改善电力营商环境作了积极回应,为后续能源立法、电力法修订明确了基本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