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并未改变投资应有的长期视角

疫情并未改变投资应有的长期视角
2020年04月18日 10:28 中国金融杂志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作者|陈欢「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

疫情引起的公共卫生危机已经让全球超过21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并且还在持续攀升,逾14万人被夺去生命。疫情也引发了全球经济衰退的危机,经济停摆,消费低迷,贸易负增长,全球资本市场进入熊市,美国股市更是史无前例地在十天内出现了四次熔断,甚至国债、黄金等避险资产也都出现通杀现象。

疫情的蔓延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短期内我们所面临的世界也很可能和之前不一样了,新冠疫情会让我们重新思考消费模式、供应链构成、工作方式以及投资心态等等。面对新冠疫情之后更加不确定性的全球社会和经济环境,我们该如何看待和开展我们的财富管理业务?近日,管理着7.4万亿美元资产的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的董事长兼CEO劳伦斯·芬克(Laurence Fink)发表了一封股东信,从中你或许可以得到一些启发或者答案,而这些恰好与我们一直以来所倡导的理念和实践相吻合。

以长期眼光进行资产配置是我们在过去几年以来一直倡导的投资理念。投资从来不应该是以短期的眼前的波动作为标准,而应该以长期视角来看待;投资最重要的不是个别资产的选择,而是投资组合的构建和投资配置。劳伦斯·芬克在股东信中也强调了这样的理念。在这个由于新冠病毒肆虐而经济异常波动的春天,长期眼光变得格外重要。为了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各国政府都已经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从纾困的财政政策到刺激经济的货币政策等等不一而足,尽管未来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但全球将渡过这次危机,经济将会复苏。贝莱德认为,“对于着眼长期的投资者而言,当下的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机会”。而对于长期投资,“决定投资收益的关键在于资产配置”也已成为投资者的共识。新冠疫情造成的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也更加说明资产配置的重要性。

从长期的视角看,我们也更应该看好中国的投资机会。劳伦斯·芬克在股东信中特别提到坚信中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贝莱德也已经在国内提交了设立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巴菲特说过,投资就是投国运。中国抗疫中无疑付出了巨大代价,但经济的韧性,全球供应链的完整性,我们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较大灵活度和空间这些优势并未动摇,这让我们对疫情之后的经济恢复具有信心。固然疫情将给国际贸易和国际关系带来很长时间的影响,导致逆全球化浪潮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但中国经济所具有的内在活力显而易见,因此,长期投资中国以及在中国从事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事业是一种明智选择。

面对未来极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具体应该采取什么策略呢?劳伦斯·芬克的回答很聚焦,那就是“专注于通过ETF、另类投资和科技来推动贝莱德的增长”。这也正是宜信在财富管理始终自我奉行和不断告诉我们客户的理念。

过去多年,宜信财富一直致力于面向高净值及超高净值客户推广长期另类投资的理念,并在资产配置中让高净值投资者以母基金的方式超配另类资产。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都进入零利率甚至负利率,各资产收益率持续下行,资本市场上取得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越来越难的今天,低流动性的另类资产投资受到越来越多资产管理公司的青睐。另类资产投资由于其信息缺乏、投资高门槛以、低流动性以及强监管的特性,长期以来对个人投资者都隔着神秘的面纱,而另类投资恰恰是在当下的投资市场中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贝莱德说“要通过安全和风险可控的方式将另类资产带给更多个人投资者“,而宜信财富一直以来践行的母基金的方式就是高净值客户投资另类资产的唯一正确的打开方式。

对于暂时还无法投资于较高门槛的另类资产母基金的大众富裕阶层,贝莱德给出的建议是ETF。全球ETF资产规模在过去十年间的年平均复合增速接近20%,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贝莱德管理的7万多亿美元的资产中就有超过2万亿的ETF资产。ETF的兴起也是被动投资理念在全球普及的产物,并且ETF让固定收益投资更加便利,更有利于投资人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国内ETF数量和资产规模在过去几年中也获得了快速增长,但其丰富程度以及国内市场有效性与海外市场相比还有差距,因此我们通过精选公募基金,构建智能投资组合的方式帮助国内的大众富裕阶层进行财富管理。宜人财富通过精选基金构建的“慧智投”组合,在近期的市场波动中均取得超过市场基准的投资回报,也验证了我们以智能投资组合帮助客户攻守兼备,风险可控,回报可期的投资理念的正确性。

以数字化驱动财富管理,让科技为金融赋能,同样也是我们面向未来的重要发展战略。劳伦斯·芬克说,“未来的资产管理公司要像科技公司那样善用科技”。科技正深刻影响着金融行业,科技能够让我们更好地服务客户,降低成本,提高投资和服务的效率。从智能KYC的客户洞察,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服务模式,我们的财富管理业务始终在践行科技让金融更美好的战略。年初由于疫情造成线下财富管理业务开展困难,但我们的线上直播模式帮助我们迅速打开局面,而且成为我们获客的利器,这正是我们致力于数字化转型的努力所取得的回报。我们将继续强化金融科技能力,让科技贯穿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整个价值链,并致力为客户创造价值。

贝莱德预计未来五年全球资产管理规模50%的增长将来自亚洲,其中主要来自中国。我们所从事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事业在中国正蓬勃兴起,秉承正确的投资理念,践行科学的投资原则和投资方式,通过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方式,以长期资产配置的方式让投资更易于理解,让投资客户更好地获得财务和生活的幸福感,我们将持续努力。

疫情 财富管理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