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路仍是2015年网贷行业关键词

2015年01月05日 08:3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按:新浪财经年度巨献《理财评测室》第二季——“中国P2P企业评测”已正式启动,首轮入围企业评测报告及排名本月将新鲜奉上。P2P行业如何评测?理财评测室的小伙伴们正就测评标准讨论得不可开交。P2P公司的CEO们也坐不住了,纷纷挽起袖子献计献策,争相表示“评测应该这么搞!”他们说的对不对?到底应该怎么搞?欢迎各界贤达猛戳money@staff.sina.com.cn,各抒己见。

  推荐阅读:

  开鑫贷周治瀚:P2P主动披露信息 你敢信吗?

  点融网郭宇航:没有监管的自由市场谁能活到最后?

  91金融吴文雄:P2P三大劣根性不改必死

  信而富王征宇:逾期率低于1%?不可信

  人人聚财许建文:没有哪个行业像P2P这般热衷跑路

  理财范申磊:风控做不好 网贷平台拼爹只会变坑爹

  文/ 投哪网CEO吴显勇

  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2014年P2P行业的发展很贴切。冰的一面,今年累计已有183家平台跑路,火的一面,遍地开花的互联网金融论坛、讲座每天都在进行。本月Lending Club的上市及摩根斯坦利即将入股陆金所,让行业再次站上风口浪尖。资本市场对P2P行业的认可无须赘述,然而行业理性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国内P2P的发展依然是粗放的,受到很多外部环境因素的制约,这其中包括监管、征信、运营模式的选择等难题。

  首先最大的问题在于监管。美国P2P行业监管准则非常明确。以Lending club 为例,其2008年4月起曾暂停运营一段时间,在向美国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报备相关材料,符合其监管规定之后,才于当年10月又正式恢复运营。Lending Club如今平稳上市,其实是有严格的监管作前提。

  反观中国的情况,目前监管机构对P2P行业至今尚未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虽然此前银监会曾就P2P的规范发展划定了4条红线,包括明确平台信息中介的性质,平台自身不得提供担保,以及不得建立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等等,算是明确了监管的大方向。但监管细则一直未能落地,导致国内P2P平台一直处于监管真空、野蛮生长的状态,行业在表面繁荣的背后也是乱象丛生。

  据12月22日网贷之家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18日,12月新增P2P问题平台数已达47家。仅半个多月,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1月单月问题平台总数,再创历史新高。在很多媒体和投资人的印象中,“跑路”、“诈骗”一度成了P2P的代名词。可见,监管缺位、问题丛生的市场环境已经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导致一些靠自律、规范经营的平台受牵连,整个行业的发展自然也受损。

  另一方面,征信体系的缺失也是制约中国P2P健康发展另一只拦路虎。在美国,关于借款人的信用数据,Lending club等网贷机构,可以向大数据公司购买或者向美国三大征信局获取,不仅可以降低平台风险,而且可以大大节省平台的运营成本,提高网络借贷的配置效率。而目前中国P2P的征信环境不容乐观,由于缺乏完善的征信体系,P2P平台不得不自行承担征信的职责或者与线下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合作。

  征信体系的缺失直接导致国内P2P公司难以通过纯线上模式进行风险把控,因此也很难进行风险定价。因为风险定价有两个前提,第一要有一个全面对称的信息,另外这些信息必须是真实可信的,而中国这种市场环境里,纯线上平台不具备这种鉴别能力。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大多数P2P网贷平台放弃纯线上模式,进而选择O2O线下线上模式运营的主要原因,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可以有效地对借款的信用状况进行审核,也有利于平台对风险进行实质性把控。

  当然这种 O2O直营的模式虽然可以有效地控制风险,但也给平台的运营带来了比较高昂线下征信、运营成本。因此无疑也会成为制约平台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据悉征信工作已经构成P2P借贷平台的主要运营成本,其所占比例一般仅次于销售成本,位列第二。

  预计不久的将来,P2P的发展仍然将经历一段比较长的阵痛期,竞争、洗牌、兼并、跑路或许依然是关键词。然而展望2015,我们依然对P2P的发展抱有非常大的期望,整个行业依然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小微企业1169.87万户,占企业总数的76.57%。若将4436.29万户个体工商户视作微型企业纳入统计,则小微企业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所占比重达到94.15%。而规模以下的小企业90%未与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小微企业95%没有和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如此庞大的融资需求,也为P2P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会。

  另外,从政策层面来看,“互联网金融”这一概念从2012年被提出,2014年两会时便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由央行牵头制定的《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期或将通过国务院批复。可见监管层对于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持积极扶持的态度,具体监管原则是“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相信,随着具体监管细则的落地,市场门槛将进一步提高,行业在大浪淘沙后将逐步走向规范化、良性化发展。

  此外,在征信环境方面也传来利好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12月15日在2014中国小额信贷峰会表示,网贷平台未来将可接入到央行征信系统。王晓蕾在会上透露,在监管明确以后,条件成熟时,网贷机构将通过上海资信直接接入到央行征信系统。未来P2P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也就意味着P2P平台将能建立一套更加规范高效的审核机制,小微企业获取贷款的成本将进一步下降,P2P平台的运营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盈利空间有望增大。

文章关键词: 小微企业互联网金融P2P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科比准绝杀湖人胜 勒夫30+10骑士负
  • 娱乐昆凌含泪退出节目(图) 18日与周杰伦完婚
  • 财经税前万元工资企业实际支出14410元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徐静波:日本皇室20岁的最美丽公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李迅雷:中国公平分配财富的有效路径
  • 叶檀:2015年股市大象踩不死蚂蚁
  • 罗毅:我们坚定看金融板块长牛
  • 齐俊杰:被妖魔化的P2P网贷
  • 如松:中国的实业将会逐渐消失
  • 刘姝威:大飞机是新经济发展的推力
  • 洪平凡:世界贸易难现危机前增长
  • 易宪容:2015年美元风暴会吹向哪里?
  • 牛刀:2月惊雷 黑天鹅不断飞出
  • 冉学东:地方政府热衷提高社保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