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土豪背景让人不明觉厉 别让先天优势成陷阱

2014年12月18日 10:1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按:新浪财经年度巨献《理财评测室》第二季——“中国P2P企业评测”已正式启动,首轮入围企业评测报告及排名本月底将新鲜奉上。P2P行业如何评测?理财评测室的小伙伴们正就测评标准讨论得不可开交。P2P公司的CEO们也坐不住了,纷纷挽起袖子献计献策,争相表示“评测应该这么搞!”他们说的对不对?到底应该怎么搞?欢迎各界贤达猛戳这里投稿,各抒己见。

  CEO争鸣:

  91金融吴文雄:P2P三大劣根性不改必死

  信而富王征宇:逾期率低于1%?不可信

  开鑫贷周治瀚:P2P主动披露信息 你敢信吗?

  点融网郭宇航:没有监管的自由市场谁能活到最后?

  人人聚财许建文:没有哪个行业像P2P这般热衷跑路

  摘要:土豪平台强大的股东背景给其p2p子公司带来的信用背书,非常容易让投资者对其盲目乐观。依靠“拼爹”逻辑挑选的平台,到底是靠谱还是“坑爹”,主要还是看风控。因此,土豪平台的强大背景对其投融资业务的实际意义有多大,是否有加分的必要是需要慎重考量的。

  文/理财范 CEO申磊

  p2p虽然是舶来品,但经过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当前中国p2p网络贷款无论是机构数量,还是在促成贷款金额上,都超越了其他国家,成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网贷市场。我国p2p在“本土化”的衍生过程中,产生了很多“中国特色”的商业模式、运营机制和风险隐患。

  从2012年P2P行业爆发开始,包括银行、互联网巨头、实体经济大佬、民营企业等多方机构都迅速挤进了P2P市场。一方面我们欢喜,这么多机构对接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释放了大众理财需求,推进了行业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我们也忧虑,行业发展过程中难免泥沙俱下,一些不规范运营的P2P平台时有倒闭、跑路的情况出现,对行业良性发展造成了一定的打击和限制。

  中国的老百姓的理财意识刚刚觉醒,他们想投资却不知道如何投资,更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P2P平台投资是放心的,如何判断某家平台的好与坏成为难题。在监管迟迟未落地的情形下,行业主动出击,第三方自发的评级、评分络绎不绝。但我国P2P企业的业务模式、运营策略、营销手段等存在很大差异,真正能满足各方需求并且正确反应平台价值的评级体系却凤毛麟角,绝大多数的评级标准都难以获得广泛的认可。因此,我们呼吁行业内尽快建立起标准化体系,使用户在选择平台时有所参考,同时也促进行业内各企业严格自律,过滤掉不规范不健康的劣质平台。

  对于建立行业标准体系的操作,特别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先达到“合格线”再谈自律

  互联网金融的金融属性决定了其不可任意而为,不管是信用中介还是信息中介,平台对用户资金安全都承担或多或少的责任。用户在挑选优质平台投融资之前首先需要确定,达到什么标准的平台能称作好平台,好与坏的根本界限在哪里。

  今年4月P2P明确划归银监会监管,银监会划定了四条监管红线:明确平台中介性质、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基于以上四点要求,我们认为行业标准体系需要以监管政策为导向,围绕监管红线设定对整个行业具有普适意义的“合格线”标准。例如这就会涉及到,平台是否具备第三方资金托管机制,是否转款转项专用,有没有自融、自担保现象,有没有资金池嫌疑等最基本的评价。

  我们认为,只有越过了“合格线”,P2P平台才有资格谈“自律”,否则一切都是空话。连监管基本要求都达不到的平台,更谈不上获取用户的信任了。

  第二,拒绝“填鸭式”投资者教育

  p2p网贷行业变化日新月异,各个平台运作模式也存在较大差异。如何通过评级给投资者以参考,是订立行业标准体系的首要目的。我们呼吁在建立标准体系时,一定要以“将选择的权利交给用户”为基本出发点。

  以目前行业内第三方评级手段来看,仅仅依靠单一的评价体系,或许并不能够全面、完整的彰显出一个平台的实力水平。如果给一家平台单一的分数,必然会对投资者形成引导。然而,这个简单的分数并没有真正起到教育投资者的作用,反而剥夺了投资者独立思考的能力。

  因此,我们应当真实的把该呈现出来的信息透明得摆在大家眼前,从互联网金融的金融基因与互联基因的不同角度出发,从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产品多样性等金融属性,创新性、趣味性、娱乐性、交互性等互联网属性进行多个维度考察。将评级指标细分量化,形成多个不同维度的单项评级,向投资者客观公正的展示某个平台在各个维度的实力水平。在经过了“合格线”标准的初步筛选后,用户可在“合格线”以内的、符合监管要求的众多平台中,依据非常细化的量化评分,选择与自己信任的平台合作。我们相信,通过自主选择、独立思考的锻炼后,我国投资者将逐步取得“投资能力”。

  第三,别让“拼爹”变“坑爹”

  临近年底,银行系、上市公司系、国资系等诸多土豪平台相继冒出。强大的股东背景和资金实力不但令投资者“不明觉厉”,也成为很多第三方评级机构为其加分的理由。

  不可否认,这些平台从知名度上具有先天优势。但对于投资者来说,不管出身贵贱,资金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对P2P企业来说,风控技术依然是核心,在我国征信体制不健全的情况下,如果这些平台风控技术不能创新,那么这些大平台就仅仅是出身好一点,营销好做一点,并不能代表这个平台上的所有项目是可靠的。我们认为,P2P面临最大的问题除了监管、征信、风控之外,还有大众舆论。土豪平台强大的股东背景给其P2P子公司带来的信用背书,非常容易让投资者对其盲目乐观。依靠“拼爹”逻辑挑选的平台,到底是靠谱还是“坑爹”,主要还是看风控。因此,土豪平台的强大背景对其投融资业务的实际意义有多大,是否有加分的必要是需要慎重考量的。

  此外,互联网金融一直提倡“普惠”,而P2P行业内1500多家平台中,95%以上的平台规模比较有限,本身就属于小微企业。我们希望建立P2P行业标准体系的时候,除了起到规范、管理的作用,也能保护这些致力于服务小微企业的小微企业,为“小而美”的平台创造更大的成长空间。

文章关键词: 投资P2Pp2p财经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哈登41+10火箭胜 火箭换隆多或德拉?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拆CP走红毯 陈赫要逆袭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每升6.6元成本仅3.4元
  • 科技联通第2位高管被查:电商部总经理被免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舍弃大学瞒家人打工养家 7年后重上
  • 水皮:美用移民偷人 中国用股市偷钱
  • 慕容小散:徐翔来了 巴菲特走了?
  • 冉学东:卢布暴跌对人民币战略启示
  • 洪榕:呼吁重新认识A股的一封公开信
  • 易宪容:人民币将进入新一轮贬值周期
  • 水皮:谁导演了油价的“黑天鹅”
  • 沈凌:货币互换中国人真吃亏了吗
  • 齐俊杰:国际油价是美国最有力的武器
  • 肖磊:卢布贬值中国到底损失了多少
  • 罗毅:2015年是券商股的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