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赴港IPO时间已定?或成规模最大金融科技IPO

陆金所赴港IPO时间已定?或成规模最大金融科技IPO
2018年01月13日 12:47 国际金融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1月12日上午10时,网上流出的一份上海市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陆金所”)股权转让的简单意向材料显示,“陆金所拟定于2018年1月底港交所交表,预计4月份上市,承销券商为大摩、美林、美国银行、花旗、瑞信。”

  该简单意向材料实际上是某家公司有意出售其持有的陆金所部分股票而在市场上寻找买主所释放的信息,这却暴露了陆金所上市的时间表。

  一旦陆金所登陆港交所,或成为港交所迄今为止最大的金融科技IPO,其如今的估值已经达到600亿美元。

  实际上,自2015年陆金所确定将上市以来,市场上关于其IPO的消息时有流传,那么此次算是终于敲定了赴港IPO一事?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询问陆金所方面,对方仍旧跟此前每一次回应一样,给予“不予置评”四个字。

  陆金所于2011年9月在上海注册成立,是中国平安旗下成员之一,且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3年来,陆金所的上市计划一直备受瞩目,但期间连续变更上市日期与地点,迟迟未有定音。2016年1月6日,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公开表示,陆金所更倾向于国内上市,同年5月,计葵生表示陆金所控股IPO将推迟到2017年。2017年3月23日,计葵生公开表示,陆金所上市地点可能更改为香港。最近一次消息是2017年12月5日,有境外媒体报道称,“传陆金所2018年上半年将在港上市,已委托中信证券、花旗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作为其上市的联席保荐人。”

  改道境外上市,预期IPO日期也一再推迟,陆金所上市之路似乎并不那么顺利。此前,外界猜测陆金所上市日期与地点的连续更改,可能与陆金所业绩盈利困难相关。之所以把上市地点从最初的境内市场改至境外,就是因为境内资本市场对盈利要求较为严格。另外,由于近年来P2P市场乱象频发以及政府监管加强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陆金所的上市进程。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陆金所上市推进的难点并不是业绩盈利。实际上,陆金所去年很多部门做了拆分,在业绩报告上,有调整的空间,实现盈利并不难。陆金所可能担心香港的投资者不认可平台,导致估值上不去。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也认为,陆金所一再推迟上市时间,以及此次“拟定于2018年1月底港交所交表,预计4月份上市”的消息流出,都与其估值波动相关。

  于百程分析,在2016年1月陆金所B轮融资时,其估值在185亿美元。之后2016年4月开始,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了风险专项整治,或影响了其上市的进程。目前,互金专项整治接近收官阶段,政策相对明朗,2017年下半年开始的互金企业境外上市潮等,都给陆金所IPO提供了时间窗口。他表示,本次流出材料中的陆金所估值为600亿美元,已是2年前的3倍多。按此估值,陆金所仅次于蚂蚁金服,超过了众安在线和京东金融。

  (国际金融报记者 付碧莲 实习记者 何焰)

责任编辑:杨群

计葵生 陆金所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新金融新六巨头浮出水面 牌照布局比BATJ还强?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