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金50天内完成注资光大银行力争明年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1:0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刚刚获得首张金融控股集团的光大集团将以光大银行为核心全面展开重组。光大集团暨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近日表示,汇金公司将在9月底前对光大银行完成注资工作,注资规模主要是考虑资本充足率达标的要求;同时力争明年上市。

  “光大集团总资产7000多亿元,总量不大,但产业结构五脏俱全,有银行、证券、保险、基金、金融上市公司等金融企业,还有环保、会展、房地产、石油、饭店、旅游和物业管理等实业企业,涉足了许多行业和业务领域,但产业关联度不高,价值链互补性也不强。”履新不足两个月的唐双宁坦言,光大的重组复杂性强,难题不少。

  据上周获得通过的光大集团的重组方案:成立中国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持有金融类资产;改革重组光大实业,成立中国光大实业集团公司,持有非金融类资产;改革重组光大银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通过市场化方式集中处置不良资产,适时引入战略投资者,择机公开发行上市。改革重组后的三个公司由汇金公司或汇金公司委托的中建投代表国家出资并控股。光大证券已拟定了明年上半年上市的初步时间表,目前正在进行发行前辅导以及确定发行方案、完善公司治理、材料申报等工作。目前,光大银行已聘请摩根士丹利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担任顾问,为其引入战略投资者计划和首次公开募股计划提供咨询服务。

  对于引入战略投资者问题,光大银行副行长解植春表示,战略投资者确定之后,光大银行将与新股东商量如何处置不良资产,不良贷款的处置将走市场化的道路,同时内部加快清收工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