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八荣八耻不能成为金融业的四菜一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9:37 新浪财经

  《金融实践》总编辑 朱庄虹

  过去,金融界倡导廉政有一“堵嘴”办法,即“四菜一汤”,可结果是,且不说“四菜”花样翻新,单说这“一汤”就改成了个“王八汤”。而今天的“八荣八耻”中的最后一条是“以骄奢淫逸为耻”,这说明,不廉正的层次提高了,我们在希望廉政绝不能在金融界再走过场的同时。更感叹,今天的金融界不廉政的现状早就超出了“堵嘴”的范围了。

  1.“做糖不甜做醋酸”

  一个商人,为了在当地获得周转所需贷款,拿出2万块钱作为茶钱,给了当地的银行主管信贷干部,人家钱是接了,可事情却没落实,这全不说,他还老遭该干部的白眼,为了出这口气,他找到了系统主管干部告状,为了尽快解决问题,他又给系统主管干部买了条上万元的项链。同样是物品接了,事情还是没着落,当他把自己在北京的车都拿出来,孝敬行业检察部门以后,问题仍然没有眉目,于是,他就以年度车检的名誉,将自己的车要回,他认为,我花钱叫你们都办不了的腐败,那么我要回自己的东西,你们也应该没办法吧,可谁曾想,车子是开回来了,不久,他原来发生的贷款,也在到期收回后停放了,对此,他由衷的感叹道,金融业真是做糖不甜做醋酸啊。而最叫他百思不解的是,这当中,还有银行业内的先进人物,是啊,有素质的人都这样,那其他人真能够拿“八荣八耻”当事吗。

  2.“不腐败进步不快”

  福布斯30位的一个民营老板曾经告诉银行的干部说,我的长卡(卡迪来克)就是给你们银行买的,不过,你们三环四环跑跑就可以了,可千万别进胡同啊,因为碰掉了柒,花钱不少不说,还得耽误工夫啊。有位信贷员告诉人们说,他是属于50米以内无活物的车技,学车时因有关系,他每次过竿都比别人加宽一倍,可结果还是竿随车走。那天,他开着自己管户的车上街,可没走多远,就把前面的车撞了,吓得他自己都走不动路了,可定精一看,被撞的还是自己管户的车,这才舒了一口气。他管户的老板也经常夸他,“不腐败进步不快,看人家撞坏多少车了啊”,总行两位上下级的干部闹意见,下级给上级从自己管户中借了部车孝敬上级,可自己也想开,就找上级要求,上级怒道,你先把车还回去再和人家借,别打着我的旗号。甭说“八荣八耻”了,就看这些小帐,他们的脑子比谁不不明白啊。

  3. “土包子开花”

  有人说国字头的金融界人士,是挥金如土,他们盆(养)个姑娘,砸(入股)个窑(色情行业),整天泡小姐。某著名歌厅付小姐小费,银行的干部去了,给的是上万的手表,连上亿身价的老板都感叹,“这帮人怎么把物价都抄起来了,怪不得,我们给小姐500元的小费,人家都不看我们一眼那”,为了获得有条件不还的贷款,企业负责伺候银行的节目就是进娱乐场所,打波(摸乳房)、打飞机(局部按摩)、干大活儿(全身服务)。还有在国内就能够享受到的国际风情,面对“洋妞”,银行干部因有人买单为,故很少有还价的,只要他们就犯,那就算被搞定了,其他的事情就好说了,有位总行信贷部的副主任,一周去郊区四、五趟,每次都是和小姐玩大活儿,请他玩的老总们,背地里都说他是“土包子开花”,这样的人学习“八荣八耻”会不走过场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