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正文
 

朱庄虹:今天的中国确实没有真正的金融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5:56 《金融实践》

  朱庄虹

  今天的中国有个怪现象就是,具备知识垃圾分子头衔的人,如果想砸自己的牌子,就去大谈金融,并告诉人家说自己是中国的金融家,然后就舔着脸在出席各种会议之前找人家要钱,在此,我想帮助他们脱离这份尴尬,大声的告诉我们这个社会一声,今天的中国,确实没有真正的金融家。

  第一,基础上的或缺

  众所周知,中国长期以来实行的计划体制,银行已习惯成为政府的出纳,改革后,这个痕迹仍然明显,如果对这时的金融业下个定义的话,明眼人不难看出,与其说是金融到不如说是靠领导指挥的准财政,这自然也就没有金融家产生的土壤了,再加上金融业照猫画虎的手续与实际情况的脱离,使得靠经验和逻辑判断业务的金融工作者,更没有成长为金融家的基础,特别是外行人在不生小孩就说自己肚子疼的精益求精的作戏,更叫中国的金融家成为诈骗的代名词。金融家是长期实践产生的,如果没有时间,金融家称谓只能是业内的游戏或是垄断以后的虚假,不是真实的现实。

  第二,现实中的空白

  现如今,您的杂志上如果写着中国银行家、中央金融家之类的牌子放到地摊上,无论打多少折扣,让多长的帐期,也不会比封面都是美人的文化刊物卖的快,因为中国的金融家其假的程度是很难判断的,当然,业内人士还会告诉你某某行领导是半路出家的等等见怪不怪的现状,因为,现实中这些人的简历是有选择的公布的,不过有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他们这些所谓的金融家,没有一个能够用从不失败的对帐单说话的。如果有,那一定是和黑庄有关,所以,现实中的金融家还是没有真正能力去估计未来。

  第三,未来上的思考

  老百姓现在认的不是什么金融家,而是靠成功的对帐单说话的私募商和私募顾问。在银行成为有限责任而存款连保险也没有的

霸王条款下,老百姓只能选择风险很大的直接融资渠道以期保值,而操办这些业务的私募商和私募顾问就应运而生,人们知道有长胜将军,没听说有不败士兵的,这原因是,将军的不败,是因为有副将军承担失败的责任,其在一个缺点集中的组织中,对内可以逃避,对外可以取得原谅,净得成功的机会,而士兵的失败是因为人类特质条件的局限,所以老百姓更多的是应该选择业绩优异的私募商,而不是过分的相信私募顾问,然而永无失败业绩的私募顾问,将是未来真正的中国金融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