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信用卡诈骗额过千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新闻链接

  信用卡诈骗额过千万

  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透露,2005年警方共立信用卡诈骗案件1835起,与上年基本持平;涉案金额6697万元,同比下降7.86%。

  今年一季度,警方共立信用卡诈骗案件275起,同比下降38.7%,涉案金额1022万元,同比下降23.3%。

  郑少东透露,广东省警方今年2月破获了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跨境伪造国际信用卡犯罪集团案件,捣毁制假窝点3个,抓获香港及内地主要犯罪嫌疑人4名,现场缴获伪造的MASTER、VISA、运通等国际信用卡4.2万余张。

  2005年3月出现并延续至今的手机短信系列诈骗案件,几乎覆盖了我国所有省份。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上千万手机用户收到过假冒银行及中国银联名义发送的含欺诈信息的短信,数以千计持卡人受骗,损失金额超过千万元。

  从地域看,目前国内发生的信用卡诈骗案件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广东、

福建、四川等经济较发达、人口较密集的地区。

  郑少东指出,国内

银行卡犯罪的手段正日趋智能化、高科技化。网络犯罪来势凶猛,其手法一是利用黑客软件、网络病毒盗取客户银行卡卡号、密码;二是在网上设立假金融机构网站,骗取客户银行卡卡号、密码,即俗称的“网络钓鱼”。

  我国银行卡发卡量已达9.6亿张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透露,截至2005年底,全国银行卡发卡机构为175家,发卡量为9.6亿张。

  苏宁在25日召开的全国银行卡工作会上说,近年来,我国银行卡应用成效明显。银行卡发卡和交易规模大大增加。2005年银行卡总交易金额47万亿元,其中消费交易额9600亿元,分别是2000年的10.4倍和8.5倍。目前,银行卡已成为我国个人使用最为频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

  银行卡受理环境不断改善,截至2005年底,可以受理银行卡的特约商户39万家,POS机61万台,ATM机8万台,分别是5年前的3.5倍、3.9倍和2.1倍。

  持卡消费风气初步形成,剔除批发性的大宗交易和

房地产交易,持卡消费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5年前的2.1%上升至近1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这一比例已达30%以上,接近发达国家30%至50%的水平。(董文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