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农商行一股东骗贷3亿获刑三年半 银行明知贷款不合规仍开绿灯

延边农商行一股东骗贷3亿获刑三年半 银行明知贷款不合规仍开绿灯
2020年08月22日 20:38 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 贺向军 实习记者 张梦依 报道

中小银行股权乱象频生,最近延边农商行又曝出一起信贷资金入股的案件。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则二审刑事判决书显示,玄盛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某骗取银行3亿元贷款,并用贷款资金入股延边农村商业银行。变身该行第二大股东后,陈某共赚取股票红利2025万元和退股溢价款950万元。法院二审认为,陈某犯骗取贷款罪,因其还犯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单位行贿罪,数罪并罚,共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以罚金人民币10万元。

记者注意到,延边农商行前十大股东中两位已成为失信公司,此外,该行股东还暴露出关联交易超额、股权质押比例过高、信贷集中度管理缺失等问题,股东风险令人堪忧。

骗贷3亿元入股银行

判决书显示,2016年延边农商行为完成银监会监管指标定向募股,在全国银行同业里向社会通知定向募股。同年7月,延边农商行负责人李某、韩某等人经朋友介绍认识了玄盛资本实际控制人陈某,并与其洽谈入股事宜。

陈某表示,入股后希望能在延边农商行贷款,为了完成指标,延边农商行负责人同意了其要求。

尔后,玄盛公司先行投入2.1亿元资金入股延边农商行,与此同时,编造深圳市光大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万安兴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玄盛公司虚假企业财务数据等资料,以深圳市光大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万安兴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玄盛公司的名义,为玄盛公司骗取延边农商行、延吉和润村镇银行贷款共计人民币3亿元。其中,1.275亿元入股延边农商行。其余贷款用于偿还2.1亿元入股资金中的部分款项及玄盛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单位费用支出,最终变相入股延边农商行。

陈某三家公司的会计兼出纳王某透露,深圳万容向延边农商行贷款0.4亿元,光大财富向延边农商行贷款1.6亿元,玄盛公司向延边农商行贷款1亿元的材料都是修改过的,与实际企业数据不一致。其中,光大财富的数据完全是假的。

事实上,延边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对陈某用贷款资金入股一事心知肚明,但为了完成指标,工作人员一路"开绿灯"。

延边农商行行长李某证实:"入股后,共向她发放2.6亿元贷款,所提供的贷款材料是否真实,我们银行不好判断,贷款手续明面上符合规定,实际贷款两公司有关联,玄盛是本行股东,以股权质押给自己公司做反担保,我行在明知不符合规定情况下默许,没有严格审核就放款了。审贷委员会开会时所有参会人员都知道这两笔贷款是用陈某入股的股权作质押,但行里为完成指标不影响业务开展,全体签字同意。"

延边农商行财务总监韩某也表示,自己并没有核实财务数据的真实性,"陈某提供的两年审计报告,只核实了数据是否符合条件,真实性没有核实。我行贷款给陈某3亿元,入股资金只有3750万元是自有资金。这三笔贷款明面上的手续是合规的。尤其1亿元贷款的尽职调查报告我行没有实际去做。"

依靠银行发放的3亿元贷款,玄盛公司出资33750万元认购延边农商行13500万股权,一跃成为该行第二大股东。空手套白狼的同时,玄盛公司还以股东身份赚取了2025万元分红,此后,又借退股之机向延边农商行索要了950万元溢价款。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骗取延边农商行贷款,陈某还曾多次向公司工作人员行贿。2012年,陈某向吉林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高某行贿300万元,2017年又向北京中吉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高某行贿300万元,以感谢其帮忙办理项目展期。

吉林省敦化市人民法院认为,陈某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贷款,情节特别严重,已构成骗取贷款罪,此外,陈某亦构成单位行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后陈某不服,提起上诉,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涉及此案的延边农商行亦受到监管部门重罚。2019年10月21日,延边银保监分局向延边农商行开出百万元罚单,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该行股东以信贷资金入股"、"违法收购本公司股份"。

两位主要股东变身"老赖"

公开资料显示,延边农村商业银行于2011年11月9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监管局批准成立,是在原延边农村合作银行基础上,引入新的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的地方性商业银行。延边农商行现有1个营业部、1个分行,14个支行,62个营业网点,员工总数1161人,注册资本人民币16.35亿。

截至2019年末,延边农商行前十大股东分别为永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8.87%)、玄盛资本控股有限公司(8.26%)、广东翌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6.12%)、浙江诚信投资有限公司(6.12%)、长白山森工集团有限公司(5.81%)、北京百川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81%)、长春翰轩汽车博物馆有限公司(3.06%)、乾安县聚太生物发电有限公司(3.06%)、吉林安图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83%)、派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83%)。

据中诚信国际日前发布的评级报告披露,2019年,在监管现场检查和自身风险排查过程中,梳理出该行股东资质不足、信贷资金入股、股权质押比例过大、信贷集中度管理缺失、关联交易超限等问题,条条踩中监管股权乱象整治的重点。

截至 2019 年末,该行单体口径关联方授信净额占全行资本净额的比例为 116.19%,其中最大单一关联集团占资本净额的比重为 70.96%;前十大股东中有 8 家法人股东股权质押率达 100%。

"延边风险管理较为粗放,约束、监督机制不够健全,内控和问责制度执行不彻底,导致风险管理及公司治理方面有所缺失。"评级报告点评称。

除了第二大股东用贷款违规入股外,延边农商行第三大股东广东翌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翌泽信息科技")、第十大股东派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派生科技")存在一定关联关系。企查查显示,两家公司的成立日期均为2011年8月,企业地址均在东莞市南城街道。派生科技的法定代表人为唐某,而翌泽信息科技法定代表人曾于2016年10月19日由唐某变更为范某泽。

据了解,唐某为派生科技董事长、团贷网创始人。6月15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已受理东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的被告单位派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被告人唐某、张某等人犯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案。

随着唐某出事,翌泽信息科技和派生科技所持有的延边农商行股份悉数遭到冻结,两家公司也于2020年1月19日登上失信公司名单,并收到限制消费令。对于第二大股东以信贷贷款违规入股、另两位主要股东被列为失信公司等问题,记者致电延边农商行,该行负责人表示"已检测到相关负面舆情,但不了解具体情况。"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牛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5 固德威 688390 --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
  • 08-24 奥来德 688378 6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