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甩卖不良贷款 16亿资产包卖2000万

2013年08月01日 10:34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栏】银行业事实上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地主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6月底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的一个资产包,含476笔不良债权、未偿本金余额16.69亿的资产包,挂牌价仅为2000万元。在今年银行不良贷款不断暴露的大背景下,银行们已经开始加速处置不良贷款,而甩卖不良资产包无疑是最快的一个方式。申银万国[微博]银行业分析师倪军告诉南都记者,今年二季度上海一家银行单季核销的不良资产数额已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量,导致各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资产的原因在于不良资产的上升非常快、量较大,像以前一样采取展期、续贷等方式已无法继续操作。一家国有银行广东分行信贷部负责人也向南都记者表示,现在对客户还款困难贷款展期、续贷都十分谨慎。

  问题贷款展期、续贷变谨慎

  “银行清收的诉讼最近几个月一下子多了很多。”在珠三角一家地方法院工作的黄达明显觉得今年银行“催债”的积极性在提高。南都记者在佛山禅城区法院门口公布栏看到,上面贴的法院公告中,过半数原告为银行,其中,除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外,甚至还有南洋商业银行等外资银行,而目的均为向贷款人催收本金和利息。从公告看,部分贷款客户已经下落不明。“现在每天银行和法院为处理不良资产两头跑。”在一家股份制银行广东分行资产保全部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过去一段时间,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为类似清收案件不停立案、开庭。“司法程序还是比较慢,这么多案件,不知道要持续多长时间。”

  “以前发现客户还款困难,银行一般会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帮助客户,对银行而言也免于出现大量不良。”一家国有银行广东分行信贷部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但今年之后,银行对于类似的做法变得谨慎,反而牺牲利润,加快对于不良的处置速度。此外,他提到,现在不少银行一旦发现客户经营出现问题,甚至会采取提前抽离贷款的方式防止不良产生。

  不良贷款暴露刚开始

  “上海一家银行二季度单季核销的不良资产数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额。”申银万国银行业分析师倪军向南都记者透露,随着银行不良资产暴露的上升以及处置的加速,预计今年银行资产质量对于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影响为负5%。

  一位接近银监的银行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尽管目前没有统计数据,但是从各家银行上报的数据看,处置不良个案的数量明显增大。一家股份制银行广东分行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一般经济下行周期,不良贷款就会逐渐暴露,而与以往的周期不同,去年以来的不良主要是2009年以来的信贷爆发后的后遗症,目前正在逐步爆发。

  “现在只是刚开始,预计下半年和明年,银行不良还会继续上升,不良处置力度将加大。”佛山一家龙头担保行业董事长向南都记者表示。而这一观点得到了采访中多位银行业人士的认可。

  据悉,银行处置不良资产主要通过清收、核销、转化即贷款重组以及资产转让多种方式。“通过司法渠道进行清收的时间非常长。”前述股份制银行资产保全部工作人员表示,相较资产包转让,银行可以回收的资金较多,但是缺点是非常耗人力物力。

  甩卖资产包加速处理

  南都记者留意到,今年在各大产权交易所中,银行向市场推出资产包的方式也增多。过去两个月间,就有中信银行、河北银行、农业银行等都曾挂牌出售不良债权。

  “以往大行主要通过自己消化的方式处理不良,打包卖给资产公司的情况有但不多,但是近期以来国有银行省行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深圳办事处姓周的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获得资产包后,他们往往向社会公开征求债券线索,然后通过司法诉讼的方式追索。而对于大部分无法获得财产线索的债权,他们再次将资产转让出去。南都记者看到,在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官网挂出了包括建行、工行、华夏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的债权催收公告。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近期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随着不良贷款处置的紧迫性增强,近半数商业银行会向市场推出资产包,向市场推出资产包的本金规模多数在10亿元以下和10亿-50亿元之间,资产类别以损失类、可疑类为主。

  南都记者同时留意到,在目前推出的部分资产包中,甚至不少价格非常低,如中信银行深圳分行6月底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的一个资产包,含476笔不良债权、未偿本金余额16.69亿的资产包,挂牌价仅为2000万元。南都记者获悉,为了处理银行逐渐暴露的不良贷款风险,风险较大的江浙地区正在酝酿成立地方版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其中,江苏无锡已经成立了全国首家地方版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倪军表示,这种模式或有望在全国铺开。

  采写:南都记者 陈颖 实习生 贺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公布瓜农死因:外力诱发血管破裂
  • 体育世锦赛-孙杨卫冕800自冠军 恒大3-0国安
  • 娱乐传邓文迪聘律师追分手费 总价4400万美元
  • 财经明日成品油迎调价窗口 搁浅几成定局
  • 科技中移动今年不推廉价iPhone
  • 博客冯仑:2020年卖售价不到一万精装房
  • 读书数额巨大遭质疑:中国对外援助60年变迁
  • 教育南京一大学生威胁老师给高分 高考录取
  • 陶冬:手头有钱现在该放在哪里
  • 水皮:楼市调控口径为什么会大变
  • 孙立坚:宏观经济四大问题的政策建议
  • 赵伟:克强经济学必须直面的一道难题
  • 江濡山:钱荒背后的金融黑洞有多大
  • 周天勇: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点在哪
  • 小赢妇:主宰中国人命运的两市
  • 叶檀:面对高房价 央行不应推卸责任
  • 董少鹏:谁给中国经济植入悲催基因
  • 陈思进:中国经济的特种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