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中国金融开放的步子可以再大一点

刘世锦:中国金融开放的步子可以再大一点
2018年09月18日 13:1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

  新浪财经讯 “2018年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于9月18-20日在中国·天津举行,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出席并演讲。

  谈到金融开放,刘世锦表示,金融开放的步子还可以再大一些。因为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有广阔的市场,内部有些省份经济发展较好,有些省份经济发展略有欠缺,这种情况下,形成一个很好的对冲效应,中国经济有很大的弹性来应对外部冲击。

  刘世锦认为,中国金融开放是要解决中国金融体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说中国金融体系在有些领域效率还不高,在市场准入、鼓励竞争、提升效率这方面还是存在着问题。

  目前,中国金融业创造的GDP占中国GDP比重达到8%左右,而在美国、英国这类金融强国,也就是7%左右,甚至还不到7%。目前在中国金融业不是特别发达的情况下,金融业占GDP的比重就这么高,说明了什么问题?

  另外还有两个数据,一是整个上市公司的全部利润,银行占一半左右。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占121家,在这121家企业的盈利中,银行业所占比重也是一半左右。

  刘世锦认为,这几个数据可能说明了一个问题,在整个中国的银行业和金融体系中间,市场准方面肯定存在问题。那么对外开放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

  目前中国存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刘世锦认为,通过金融业的对外开放,能引入一些有助于解决困难的金融新业态、新工具或者是新金融产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达沃斯 刘世锦 金融开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