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远征:我国正处于历史交汇期 要打好三大攻坚战

曹远征:我国正处于历史交汇期 要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8年02月28日 13:52 新浪财经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于2018年2月27日-3月1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出席并发言。

  曹远征分析称,改革开放之处,我国经济处于短缺状态,当时的主要矛盾是人们对物质文化的追求和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政府的政策重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物质已经不能再说不够了,甚至还有过剩之嫌。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的需要不再仅仅局限在物质层面了,“十九大提出了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除了物质文化以外还有民主、法制、公平、正义、环境等等,而相对这些层面的需要,“我们的供给是不充分、不平衡的”,曹远征解释说,所谓不平衡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工业和服务业发展的不平衡。而所谓不充分,是因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在产品的供给质量、品种方面是不充分的。解决不平衡和不充分的新矛盾就是下一阶段最重要的任务。

  曹远征说,十九大规划了三个步骤,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左右,在建国100年时发展成为现代化强国。要达到这两步首先得有第一步,未来的几年,是中国的历史交汇期,最重要的就是达到全面小康,而全面小康需要为下一步现代化奠定基础,这个基础就是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个艰难的工作,其中包括了打好“防范风险、精准扶贫、治理污染”的三大战役,同时中国的经济体制要转向现代化,实体经济、科技引领、现代进入与人力资源相协调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张明 张明 焦虑的时代也不应做佛系青年在你没有尽全力拼搏足够长的时间之前,你是没有资格去指责这个社会与时代的。
  • 刘瑞明房地产泡沫带来严重社会危机
  • 盘和林区域产业结构转换须突出技术
  • 张明焦虑时代也要避免做佛系青年
  • 任泽平中国经济还有五方面亟待突破
  • 贾康以供给侧改革化解主要矛盾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