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迟:要将生态文明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

沈迟:要将生态文明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
2018年01月14日 14:18 新浪财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发展高层论坛”于1月13日至15日在湖南长沙举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出席并致辞。

  以下为致辞实录:

  沈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这一次特色小镇博览会的最后一个环节的讨论。下午这个环节的讨论主题是“新型城镇化与国计民生”。上午讨论了城镇化与乡村的关系,我们知道没有城镇化,如果所有的农民还留在乡村里面,乡村是不可能振兴的,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我们只需要很少的劳动力就可以生产出足以养活大家的物质。过去是工业化吸收吸纳了大量的农村的剩余劳动力,现在随着智能制造业的发展,生产工业产品也不需要那么多人,服务业就得到了新的发展机遇。改革开放40年,既是经济快速发展的40年,也是城镇化快速发展的40年,而现在我们处于经济转型的今天,也恰是城镇化转型期,因此,中央提出来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建设优美的环境,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不断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公民享受现代化的成果。

  新型城镇化要坚持四化,中国的四化不是独立的,农业现代化是基础,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是相互关联的,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核心内容,是彼此相辅相成的。

  城镇的发展与地方的资源环境存在着不相匹配,应该科学规划,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优化城市内部空间。

  此外,还要将生态文明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坚持绿色发展,融合发展,集约、节约各种资源,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系统,减少对自然的干预,推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以及城市建设运营管理的模式。

  要坚持文化创新。新时代、新发展、新使命,伴随着新的技术革命,新型城镇化正影响着我们,人们都在追求美好生活,而不断进行探索。容纳更多的改革和创新的思路,助推新型城镇化工作,我们也期待着今天下午的发言嘉宾能够分享一下他们的知识智慧,为我们大会画上圆满的句号,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新金融新六巨头浮出水面 牌照布局比BATJ还强?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