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江婴:创新发展新型城镇化要向产城融合要动力

申江婴:创新发展新型城镇化要向产城融合要动力
2018年01月14日 14:13 新浪财经
新华网董事、副总裁申江婴 新华网董事、副总裁申江婴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发展高层论坛”于1月13日至15日在湖南长沙举行。 新华网董事、副总裁申江婴出席并致辞。

  以下为致辞实录:

  申江婴: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依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中国奇迹。但奇迹背后,也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比如,在过去的城镇化中,东部沿海一些城镇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了火车头的角色,中西部城镇潜力尚未得到充分释放,那么,现在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在创新发展新型城镇化中,如何改变原来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状况,让每一座城镇都变成一节节动车车厢,合力驱动中国经济这辆动车以高质量高水平速度行稳致远呢?需要社会各界从不同维度进行深入研究,凝心聚智,建言献策。这也是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开设“新发展论坛”的主旨所在,希望各位畅所欲言,分享真知灼见。

  在此,我提出几条建议。

  一、创新发展新型城镇化,向城乡一体要活力。

  按照协调发展的要求,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促进城乡一体。通过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潜力和空间,实现乡村建设和城镇发展相得益彰、互促共荣,确保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另外,在创新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产业发展、要素配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让农村人口享受城镇化发展成果。

  二、创新发展新型城镇化,向产城融合要动力。

  创新发展新型城镇化,有城无业不行,产业必须先行、以产兴城,以产业的聚集带动人口的自然聚集。没有“产”和“城”的融合,往往容易形成“空城”、“睡城”,城市发展就会失去动力。

  创新发展新型城镇化,有业无城也不行,通过产城互动、双向融合,为城市赋能。单纯的工业化不等于城镇化,一座过度依赖工业增长而公共服务配套不足的城市,也是一座发展质量不高的城市。

  只有产城融合发展,以产业为引领、以城市为载体、以人为根本,实现产、城、人的高度互动,才能打造城市经济发展平台,真正走活新型城镇化这盘棋。

  三、创新发展新型城镇化,向特色定位要吸引力。

  创新发展新型城镇化,需要“量体裁衣”,体现区域差异性,倡导形态多样性。

  独特定位的确立和形成要依托当地产业资源、历史人文条件,是在“本色出演”基础上的升华。各地自然禀赋、风土人情、文化传承、历史沿革、资源条件等千差万别,发展情况也存在差异,适宜的发展模式也不尽相同。

  从规划设计开始,就因地制宜,遵循客观规律来谋篇布局,清楚认识到自身的优势与劣势,放大优势,突出地方特色、文化特色、民族特色、城镇特色、产业特色、空间特色,规避“千城一面”的特色危机,形成核心竞争力。

  “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念想。让我们携手前行,融入创新发展新型城镇化潮流,奋勇开拓,帮助人们圆好这个美梦,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新金融新六巨头浮出水面 牌照布局比BATJ还强?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