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镇副镇长: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9万

茅台镇副镇长: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9万
2018年01月14日 11:56 新浪财经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副镇长王昭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副镇长王昭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发展高层论坛”于1月13日至15日在湖南长沙举行。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副镇长王昭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茅台酒文化保护和传承的主要经验时,王昭称有三个方面:在体制机制上,茅台镇成立了茅台古镇文化产业园区,专门来主抓茅台镇的酒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在项目建设上,茅台的特色小镇建设统筹实施了产业壮大、环境整治、交通疏解、旅游开发四大功能定位的71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56.89亿元,其中谋划了一系列的酒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项目。在行业治理上,组织成立了白酒工业协会,茅台商会和酱酒联盟,每年通过九九重阳节等节日组织活动,发布酱酒宣言,号召同业传承和坚守酱酒生产工艺,保护酱酒文化。

  那么茅台镇在特色小镇的打造过程中是如何处理白酒企业、小镇居民与政府关系的呢?王昭介绍,为了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2011年5月提出的战略目标,把茅台镇打造成为中国国酒之星,把茅台酒打造成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和2012年8月时任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同志在全省第一届小城镇发展建设中提出的把茅台建设成为贵州第一、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特色小镇的目标。在打造过程中,为了处理好白酒企业小城镇居民和政府的关系,茅台镇重点做了两个方面的事情。

  第一,在县城仁怀市中心城区开辟和规划建设了4平方公里的安置区,建筑面积达到了80万平方米,搬迁安置了特色小镇和茅台酒厂扩改建设区域的居民共25000多人,一方面是使农民变为了市民,另一方面也是服务国酒茅台打造千亿茅台的思路,为茅台酒的发展腾出了足够的空间。茅台酒厂的占地面积达到15.03平方公里,是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储存量库房最多的酿酒实体企业。员工也达到了3.7万人。2017年茅台酒销售额达到了600亿,到2018年1月贵州茅台的总市值达到了9500亿。

  第二,建设名酒工业园区,实现白酒企业的集聚化、集群化发展。在茅台镇的下游,在茅台镇范围规划建设了18平方公里的园区,成立了名酒园区管委会,也是同样的古镇文化产业园区一样的,也是个副县级单位,入驻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达到了180余家,实现了茅台明酒工业园区的融合发展。

  在茅台镇在发展的过程中,茅台老百姓是如何参与,如何收益的呢?王昭介绍称,第一,在农业上,整个仁怀为茅台酒厂生产提供有机高粱,种子定单收入达到30万亩,和菜篮子种子10万亩的保障,这为茅台酒的生产和茅台员工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保障。

  第二,在企业上规范挖掘了茅台镇品牌价值,引导白酒企业规模化、集群化的发展,到2017年底,茅台镇有规模的白酒企业达到了86家,生产许可证327家,有生产经营手续,含销售公司小作坊备案等级达到2800余家。

  第三,在就业上,茅台酒厂和辖区的白酒企业解决就业达到5万人左右,间接就业达到10万人以上,高粱种植人均每年增收1200元,茅台酒厂员工、务工人员人均年收入达到8万以上,茅台镇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9万元,农民的农村居民也达到了1.5万,通过白酒企业群的带动让老百姓直接参与、直接受益收到了实实在在成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新金融新六巨头浮出水面 牌照布局比BATJ还强?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