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4日14:48 新浪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交通银行主办的“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于7月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出席分论坛并演讲。他表示,央行追求的目标是多重的,在多重目标里实际上没有办法。它花了很多的代价生出来的孩子,但是为了某一个阶段出现了某一个突发事件,就能够牺牲。

  以下为会议实录:

  吴庆:很高兴来作一个发言。我今天听了王所长的发言、焦理事长的发言,不能开新话题,他的话题很有味道,我觉得王所长还有5分钟的发言意犹未尽,焦理事长还需要15分钟的发言,还有很多的内容,值得讲,值得看。

  我先说一点关于黄金的事,关于交易的规模是非常快,现在中国经济当前这种状况很难有市场像黄金市场增长这么快,我觉得做了一点点贡献,在一月份鼓吹,大妈可以重拾黄金,过去一直讲黄金下行趋势,在座合作过的人,但是黄金这个市场搞得很好,对我们现行的体制也会有一些挑战。刚才你发了这张图,CNH、CNY这是国际化的难题,每个国家只有一个货币,给每个国家一个编号,一个货币的代号。但是中国比较麻烦,中国是相当的友好,有了两个编号,我们中文都叫人民币,可是英文里头对应两个东西,这两个东西是两种价格,还是不同的市场的交易产品,这是我们现在无论是体制上,还是我们宏观。

  今天我围绕今天这个主题的话题学术讨论。关于人民币国际化,去年没有兴趣,到今年有点兴趣,为什么没有兴趣呢?我研究人民币国际化,跟各位高校老师不太一样,我们是为政策服务,我们在政策在人民币国际化相当缺乏连续性,人民银行花了大概十年的时间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花了不少的代价,包括送了很多的大礼包,也取得了不小的进展,比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比例,比如说境外人民币的存量,比如在香港曾经达到将近一万亿,数量相当庞大。

  但是到了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由于我们的外汇市场的波动,由于我们汇率贬值的压力,人民银行为了维护汇率的稳定,毫不犹豫的就牺牲了人民币国际化,香港市场,也就是CNH的市场孕育了十年,这么一个庞大的市场,可是在这个市场上把人民币的利率达到了66%,哪有一种正常的货币,在不是金融危机的期间利率高达这么高。所以我们的央行追求的目标是多重的,在多重目标里实际上没有办法。它花了很多的代价生出来的孩子,但是为了某一个阶段出现了某一个突发事件,应对突发事件不在意自己过去经过很多年的努力创造出来这么多的成果,这是人民币国际化今年很大的一个变化。

  未来会怎么样?未来我们的建议很简单,回到正常的道路上面去,继续推进。在央行目标又放弃了一些,放弃的目标里面绝对不是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放弃一些其他的,因为时间短不展开了。

  另外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的问题谈一点点的看法,中国的改革面临着很大的困难,这个困难其实还不是我们的操作层面,而是说在我们选择方向,制定我们行政方案的时候我们失去了方向,这个事情在很多的事情上都已经出现了。其实我们都很辛苦,我们中心的同事加班了很多,我们调研,很多部门比我们还要忙,比我们同栋楼比我们辛苦一倍。

  失去方向感的状况,让很多的劳动没有产生结果,这是遇到很大的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借用总书记7月1号的讲话恐怕是一个解决的办法,总书记在讲话里面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重复了十几遍。我觉得其中有一段话我看了两遍,里面涉及了很多,有的涉及了经济,涉及的内容很多。

  说到经济里头有这么一段话,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发展和开放推向前进,这里谈得最多的改革开放。接下来在经济领域不忘初心的话,我们恐怕必须要说一个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有了这些成绩,我们继续改革开放的动力就会紧迫,我们当年最紧迫的生计问题逼着我们这条路,我们没有这么紧急,我们动力没有强劲,我们开始到了初心,这是可以理解的时刻。在这个方面,要选择未来方向的时候,我们还得回顾一下历史怎么走过来,回顾一下我们的初心,也许我们的总书记七一讲话的时候,他心里想的就是这个。我想体制内很多的官员都会感觉到这种失去方向感的这种难堪。

  前一时间我们调研,我们走访了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也走访了一些企业,下面的官员,基层的官员更困难,北京我们做了几百项的改革方案,听说这个数字还是保密。我们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方案出了很多的文献,到地方的落实,很多文件是保密的,让他们落实,又对他们的保密。很多体制运转耗费了很多的精力,大家都在加班,大家都在忙碌,收入还在减少,还发不了加班费。我们网信办的同志很辛苦,他们晚上吃得好一点,应该如此。

  所以我想就是下一步我们讨论的问题应该都还要更加聚焦一些,回到我们的初心,回到我们的原来走得道路,我们要有一些改变,转型升级,我们要有一些改变,但是大的方向还要继续走下去,唯有如此,我们中国经济才有美好的未来。如果其他的改革赶紧跟上,我也很担心,焦理事长刚才讲的黄金市场的改革成果还能不能坚持,焦理事长讲的美好的前景,建立全球化SGE的黄金交易市场,我们汇率的问题,我们结算的问题如果不跟上,交易市场的方案能不能落实,这是很难的,我讲这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