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4日14:38 新浪财经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交通银行主办的“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于7月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出席分论坛并演讲。他表示,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化,无论是内外,条件已经成熟。

  以下为会议实录:

  焦瑾璞:感谢赵老师,感谢王老师,也感谢来的朋友。刚才听了王老师的讲话很受启发,他更多的从理论、情怀,我讲的是实际。我现在在上海黄金交易所,说大了是金融市场的一部分,说小了就是一个大宗商品,就是卖菜的菜市场,我们主要卖黄金。如果跟国际沾边,我上边写了“国际化”。

  我讲三个问题,一个就是黄金市场国际化的背景。第二个,讲一下我们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化发展战略,第三个,还有国际化发展路线图。

  第一个,国际化的背景。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黄金市场早就市场化,市场化建立是2002年10月份,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基本上中央银行对市场的监管、监测以及相关的职能平移到交易所。交易所的14年,我们黄金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了三大市,一个就是黄金的现货市,还有黄金起火市,还有商业银行的柜台市,现在买卖黄金都可以买到。现在商业黄金那是理财产品,跟我们没有关系。打着我们名义,跟我们没有关系。

  我们来看全球以来,现货交易集中在伦敦,几百年来黄金买卖集中在伦敦,期货交易集中在纽约,就是重金属,在伦敦库里面拿出来黄金一千吨,纽约更少,大约不到五百吨,这是长期有所改变,发现一个西金东移。我们在金融市场的份额,黄金市场,不是金融市场,我们所有的市场都是黄金市场21.13%,美国只有7%,俄罗斯是下降的,独联体以外的欧洲只有10%,印度是下降的。就是中国和东亚地区接近一半。新的统计是什么呢?关于中国和东亚基本上一个是21,一个是26,基本上接近一半。

  现在我们国家就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大到多少呢?2015年咱们的交易量是3.41万吨黄金,已经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一大场内黄金交易所。如果用一个数,去年全球的黄金交割量是四百吨,咱们是260吨,如果要想搞国际化,我们最有权威,还是很麻烦,今年的效益更好,我现在特别担心过于太好,现在都买黄金,非法基金都会健全,要加强监管。像冯总一直学习怎么做,现在把保证金提高,黄金市场这边独好,这是我们现货,现货我们都是第一,黄金白银,白银去年卖了80万吨,这是整个情况。这种情况跟大家说一下,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化,无论是内外,条件已经成熟。

  这几年一直持续国际化战略,特别是去年黄金交易所提出两大战略,一大战略是市场化,一大战略是国际化。市场化分国内分国外,一带一路建设,我今天主要讲国外的发展步伐,主要分三步,第一步,把境外投资者请进来,第二,让金交所产品走出去,第三步,就是全球化。

  第一步请进来。我们最大的创新就设立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国际版,我们国际版是2014年9月18号设立的,它主要是面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境内黄金市场,初步实现了国内黄金市场和国内黄金市场有效的联通。也就是说在国际版只要境外投资者可以直接上我们国际版,现在有多少呢?现在有66个会员,另外在自贸区FT的帐户下开始国际交易版帐户,就可以交易。

  第二个走出去。人民币计价黄金产品走出去必须有两个先决条件,一个条件就是要为全球黄金市场提供的公允、可交易、可信赖的黄金人民币基准价格,第二是实现境外交易平台的交易。我们做了两件大事,今年的4月19日推出了上海金,以上海金定价机制累计成交为215吨,成交金额569.28亿元,日成交量4.3吨。什么是上海金?以重量为一公斤,成色不低于99.99%的标准金,现在以这个金,提出上海金指这个,上海金一公斤是28万,就是指这个价格,我们是这样发布的。

  第三点,就是想实现黄金业务的国际化和全球化。现在全球黄金交易所变化也很大,主要是企业的兼并和收购。

  下一步交易所发展路线图,我也研究了一下,很多企业大多数的国际化都是周边化,先周边化,再区域化,再国际化。我感觉到黄金交易独特的特性决定了上海黄金交易所主要国际主要金融中心,走高屋建瓴,东西坚固的跨越式发展道路,不是走走遍,而是资本主义的心脏,伦敦、纽约的黄金交易所。王国刚说了我们走出去有产品,我们有产品。我们估计三年还有五年左右,就是上海、伦敦、纽约三足鼎立,在这个版图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