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4日10:50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交通银行主办的“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于7月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出席并演讲。他表示,将有序的推进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支持优质的金融发行主体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境内的人民币优质的机构到境外发行人民币业务,引进优质的机构进行人民币优化。

  以下为会议实录:

  陈雨露: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学们,非常高兴参加2016年度国际货币论坛和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的发布会。在过去五年里,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充分发挥学术的优势,人才的优势,持续跟踪研究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研究和理论研究,不断取得成果。国际货币论坛和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的社会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地提升。为我国货币国际化的顺利推进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

  由于工作变动的原因,对今年的国际化报告我参与了已经很少。今天的报告是在是在刘伟校长的关心下,由郭庆旺院长来主持和相关学者共同完成的。刚才听到向松祚教授演讲受到启发,可喜可贺。刚才陈省长都提到,2016年以来,国内外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也许我们都低估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深刻的影响。面对这严峻的挑战,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立足金融实体经济不断优化人民币政府框架,积极稳妥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宏观金融风险总体在可控之中。一是,人民币成功纳入到SDR篮子权重秩位。新的SDR篮子在10月份生效。人民币加入SDR,是人民币融入全球一体系的重要里程碑,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国际化改革成果有效肯定,目前,准备工作在有条不紊的准备当中。

  第二,人民币国际化有效拓展,跨境业务、人民币业务有效进展,同时有序推动金融市场双向进行开放。进一步便利境外央行内的金融投资,投资到我国银行内的债券市场。银行对外开放的水平显著提升,到今年6月末,已经扩展到16国家和地区,总额度达到了1.46万亿人民币。2015年6月,人民币支付排名位居全球第六名,占比达到了1.9%。与此同时,以香港为主,多点并行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格局已经初步成型,以人民币计价信贷、债券、基金等金融资产日益丰富。到2016年3月末,人民币离岸市场存款余额约1.36万亿。

  第三,国际央行间的合作国际化。截至到2016年6月末,与36个国家化地区央行额度互换,总额3.3万亿,除了美元之外,已经实现了人民币对澳元、英镑、韩元十几种货币的直接交易。同时在区域市场,或者是银行柜台上,实现了人民币对泰铢、老挝吉普、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的直接交易。

  第四,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完善。2016年10月,人民币国际化跨境清算系统上线运行,在清算和运行路径实现新的突破。目前已经有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今年6月份,与美联储又签署了在米过、俄罗斯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合作备忘录。与人民币一期为基础,以及境外机构、境内机构人民币帐户比较完整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的清算体系已经逐步造成。一种货币能否成长为国际货币,我们说,主要还是取决于市场的主体的自发的选择。而市场选择的基础,又是货币发行国的经济、金融的能力。人民币国际化目前所取得的成绩,是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和政策所面临顺应市场,是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过程。

  从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更多的人民币市场需求将会得到有效的激发。人民币国际使用的领域和范围在长期内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拓展。下一步中国央行,将会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稳扎稳打,持续完善经人民币业务的政策框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促进跨境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平稳制约。

  一是,要努力的保持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基础稳定。

  二是,继续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框架,围绕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等国家的重大的战略,推动跨境人民币投融资业务持续发展,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三是,有序的推进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支持优质的金融发行主体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境内的人民币优质的机构到境外发行人民币业务,引进优质的机构进行人民币优化。

  四是,继续完善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优化完善人民币的市场。

  五是,利用多变和双边的对外合作、金融合作机制,加强国际货币金融合作和宏观经济的政策协调,为人民币国际化营造一个长期有利的国际环境。

  最后祝本次发布会取得圆满的成功,也祝人民大学和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