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0日17:32 新浪财经
浦发银行总行战略发展研究部李麟 浦发银行总行战略发展研究部李麟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开。浦发银行总行战略发展研究部李麟出席并演讲。他表示,互联网的优点是穿透,缺点是穿透力太强。如果大家的隐私都没有保障,大家可能就会关闭这一扇门,而且越有钱的人越反感这些,这是互联网最大的问题。

  以下是会议实录:

  刚才主持人说我们可能是最早论述互金生态的,专门说这个事的。为什么说互金生态非常重要,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就是说在互金这个领域里面,当时有一个互金产业的估值问题,到底互金的企业它会估值有多少,当时有估值100倍,有估值1000倍,也有估值10000倍。最近这个行业的发展不幸被我言中,好技术不一定有好的结果,我在去年7月份说的,中国互金必将遭遇互金的冬天,结果真实现了,这个不幸言中了。

  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说,这个估值和生态是相关的,人是可以联想的,但是不可能无限的联想,无限的联想就会给你带来巨大的灾难。那么这个也不是我的发明,科技加金融这个行当也是非常成熟的行当,好技术不一定有好结果。国际上一个例子就是美国电信的冬天,美国带领中国、全球经济跑了20年,结果美国的电信冬天导致了美国的电信行业毁灭性的打击,为我们后来的中兴和华为出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所以说,好技术和资本结合,它不一定有好结果,这是最大的风险。

  对于银行系来讲,互金是另外一个理解,它是另外一种模式,如果说ICT行业互金的模式是什么呢?是烧钱的行业。那么银行系的移动金融也好或者互金创新也好,它是盈利模式,这个跟我第一本书有关,《移动金融》。

  最近好多VC和PE股权转不出去,资本市场不通过,拿在手里非常沉痛,但是银行系不存在这个问题,银行系是盈利模式,这种模式的设计,它必须以现金流和盈利为基础,而且银行从来不搞A轮、B轮、C轮的情况,都是用自己的利润、用自己的资金去投的。所以在风控方面,一个是科技风险,一个是信用风险,三是操作类风险,但是这些风险又都是银行的长项。所以,最近不管是银行系还是非银行系,说未来的互金的产业谁可以胜出,大家都认为是银行系,但不是银行系自己说的,而是非银行系的互金朋友说的。为什么?他风控过关。

  其实不仅如此,中国的互金产业的发展,我只是说的一个行业。放到更大的说,这个问题非常大,根据大家说了很多大数据征信没解决,这个大数据征信在中国可能比非中国的国家面临更大的挑战,首先有几个问题没有解决,第一,什么数据你可以采集?在互金这个领域里面,数据的采集必须和保护隐私相结合,隐私是什么,是你身上的一部分,你愿意给别人看别人才可以看,别人想看首先要经过你同意,但是我们这一点我们起码就没做到,我们的手机实名制,没经过我们的允许,打电话接收最多的就是这个,为什么呢?我们的制度还不足以保护我们的隐私,这是第一。第二,谁有钱采集数据,大家都说大数据,我就可以把你采集了,这个谁授予你的这个权利?美国只有两种数据可以采集,一个是指纹,一个是DNA,但必须是国家授权的司法机构,但如果谁都可以采集大家的东西,你又没有隐私。所以这些深层次的东西,它会导致互联网金融的穿透,这种穿透最近监管在关注这个问题,这种穿透可能会带来巨大的系统性风险。

  但是互联网的特点是什么,它的优点是穿透,缺点是穿透力太强,它现在已经穿透到法律层面,大家的隐私如果都没有保障,大家都在光天化日之下裸奔是什么感觉,大家可能就会关闭这一扇门,而且越有钱的人越反感这些,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