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4日14:00 新浪财经
玖富集团总裁杨晓军 玖富集团总裁杨晓军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开。玖富集团总裁杨晓军出席并演讲。他认为用数据来分析信用的风险只是一个方面,还需要其他行为上的控制上的技术来结合使用,才能达到最好风控的效果。

  以下为会议实录:

  杨晓军:玖富很早就进入了大数据、云数据来分析信用问题的领域,我们有一个大数据平台,积累了很多年的经验,在数据处理方面,在2004年还获得了一个奖。我们的特点就是说,我们应用在一个多场景的热点,有一些互联网金融数据规模比较大,场景也比较大,玖富时间比较长,它通过比较长的时间出了很多比较小的场景,相比较大的场景,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消费场景我们都是有一些,我们有30多个场景,还有正在孵化的场景。

  我们的大数据应用跟其他相比,就可能是根据不同的场景,来解决它特殊的问题,比方说教育领域的风控,怎么样用数据和垂直电商的领域,怎么用数据来解决它的风控问题,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玖富的经验,主要是提升在我们对多场景的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和线下的一些,因为现在数据来分析信用的风险,只是一个方面,还需要其他行为上的控制上的技术,来结合使用,才能达到最好风控的效果,这是我们的经验。

  我简单谈一下玖富的风控,它的特点和其他互联网金融相比,应该讲是因地制宜吧,是多场景的一个风控处理能力,就是把数据行为的风控,把它跟场景的特点结合起来,因为我们的场景比较多,有教育培训、医疗的、农业、畜牧业,还有消费类的快销品,好多场景,每个场景对风控的要求,对风控数据的含义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会结合每一个产品的特点,比如培训的产品,它的风控场景和畜牧业的场景完全不同,我们用这个数据来源和用数据的模型,对数据的这个定义是不一样的。还要结合具体场景的资金流上面的风控技术手段,所以我觉得我们的经验还是要结合不同的场景来产生它的价值。

  我特别赞同几位说的,大数据确实在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原来我们传统金融机构,数据传递都是一些财务上的,甚至纸质的文档交换的信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交流信息比较及时了,数据更大了,也更厚了,看到的更多。这样就为普惠金融提供了先决的条件,使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过去只有体制内的人才能享受到,现在有了这个技术以后,普惠金融能更多的提供这个服务。它能比原来更高的解决这些对项目的判断。我们在判断未来,风险的控制技术,包括大数据,我们看历史过程,它都是不断发展,我们最早、最传统的我们风控,后来就是抵押,我把什么东西抵押给你,后来就到开始有信用贷款,后来我完全没有东西在我这,我相信你,我也有一些控制手段,我借你钱你以后还我。到现在有更多的数据判断,对未来的这种不确定性还需要我们对大数据的分析判断上,还需要更多的努力,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