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4日13:52 新浪财经
甜橙金融市场合作部总经理高扬 甜橙金融市场合作部总经理高扬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开。甜橙金融市场合作部总经理高扬出席并演讲。他认为互联网金融有三种力量,一种是以资本驱动为代表,二是金融转型类,三是产融结合类的,包括社交其他的一些传统行业进入互联网金融。

  以下为会议实录:

  高扬: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仁,非常高兴在周末的上午跟大家分享一下甜橙金融对于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我们的一些探索实践和基于此的思考。

  主题是响应监管,合作共赢。首先简单讲一下我们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认识,简而言之,大家说今年是行业监管的元年,我们看2016年整个移动支付用户达到5.2亿。从产业格局来看,互联网金融我也听了各位嘉宾、专家的见解和分析,大家都大同小异,我们作为中间的这么一个有机的搭载资金需求行业的话,是相当于把资金流和物流做了一个完美协同。我们这里面提炼,有五大核心能力,帐户价值、大数据、产业链、平台能力以及金融的能力。甜橙金融一会儿会讲到是中国电信的全资子公司,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分析起来有三种力量,一种是以资本驱动为代表的,对于这种行业更多的是通过创新商业模式的方式,提高知名度,它的操作方式是通过产业融合来加强互联网和金融方面的协同。第二,金融转型类,互联网金融或者叫金融的互联网,这方面的优势在于人才积淀非常深厚,资金成本很低。再一个就是广为人知或者现在大家都更加关注的产融结合类的来自于互联网金融的第三支领域,包括社交其他的一些传统行业,这部分进一步进入互联网金融。

  基于此,中国电信属于第三类,我们对于三种力量的认识之外,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和实践,甜橙金融也总结了一个模型,包括我们的帐户、征信、结算、风控以及信息技术几大能力,来达成了自有的外部借贷的资金源。作为一家目前国有独资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也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新兵,我们响应监管和法规运营,在整个监管下,秉承合作共赢的心态,我们也愿意携手与产业链各方进行广泛的合作。

  下面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甜橙金融,我们也成立了分公司,我们今年的交易量会过万亿,除了支付以外的理财板块,理财规模也达到300亿。甜橙金融是我们去年重新发布的品牌价值愿景,当年起家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易支付作为甜橙金融整个支付板块,与此同时我们也相信在公司内部裂变进行衍生,也将在今年和年内或者年初会孵化出一些独立的子公司,比如甜橙支付在理财业务,包括云贷等业务。以上这些品牌构成了整个甜橙金融完整的产业链,易支付为核心。

  从产品架构和业务模型来看,甜橙金融对产品业务布局的思考和理解,最后坚持的一个核心是我们的帐户、大数据,在此基础上我们有征信,有信息技术、风控、资金结算四大能力。业务种类分为两大块,一类是负债,一类是资产,负债包括我们正在开展的财富管理支付业务。这些业务之外是媒介,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大家都在做的APP,还有基于中国电信的全资股东它的资源,我们也在探索包括一些支付领域,以及生物识别的能力,这是它的媒介。

  后面介绍一下公司的典型业务,比如APP客户端,3月份的数据从移动支付细分的APP top10,排到第二位,当然跟支付宝还有很大差距。线下这块业务,从今年1月份到4月份,大概已经有活跃用户700多万,线下商户将近35万门店,交易金额到5月份过百亿了,交易笔数过一个亿了。因为我们是电信全资子公司,我们是通信加支付,金融加通信,这是一个典型的模式。

  从理财来看,甜橙品牌也给大家做了解释,除了支付以外,我们理财业务有一年半的探索,目前的规模是理财高值用户数,什么是高值用户数,是一千万以上的,我们资产管理规模也有300多亿了。一个是个人投资者和企业投资者,主要提供三大类业务,产品销售、理财服务,产品种类比较多,包括基金保险等等其他。我们为合作伙伴提供三大类业务,引流、金融还有服务。甜橙理财大概一点半的探索,过程中也总结了很多经验,我们下一步会把它作为甜橙金融独立出来的一个板块。

  分期我们去年年底开始尝试的新的业务,我们与合作伙伴共赢,比如海尔消费金融,大家一起来做分期,来基于中国电信这家非常庞大的市场来完成一些社会渠道客户端方式的分期购机,实现消费的业务。另外甜橙信用,我们也拿到了牌照,在下一步征信排行过程中应该有一席之地。我们征信公司不仅基于甜橙,基于易支付,我们自己所积攒的数据分析,还有来自中国电信包括用户授权基础数据上的征信,我们可以做好建模,提供给伙伴,提供场景及数据更多方面的合作,可以开拓更多大数据的蓝海。

  最后就是一些展望,我们认为媒介创新依然是互联网金融核心的驱动力,从线下来看从传统的pos,扫码枪,NFC,下一步是什么,也是我们关注的方向。

  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何做到金融级的风控能力使企业能够长治久安或者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这块我们有几类因素,一个是技术风险,这块要不断夯实。第二块就是用户风险,各方面有很多业态形式,这块他们的金融意识以及承受能力还是很薄弱,行业参与方很多,可能会有一些恶性竞争,导致一些企业存在违规的经营等等,最终会由消费者来买单。从另外一个层面,去年P2P有上千的跑路经营出现困难,使得用户对整个这个行业的声誉、生态和健康发展也有很大疑虑。最后就是系统性风险,特别是跨界毁业的经营,更可能会增加这个风险。而且这个风险的坍塌速度和传播的范围也会比较快,我们会更注意系统性防范风险。

  最后简单一句话收尾,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但不是那个时代,也是一个变化的时代,拥抱变化的能力将成为企业的核心能力,感谢有机会跟大家作分享,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