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市报社合作共赢的半岛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5:31 《传媒》杂志

  文/巴特 时永伟

  以推动城市群发展为宏观背景,以应对市场竞争为动因,以整合资源合作共赢为目标,2007年,山东半岛报业联盟成立,它顺应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战略的要求,也是山东地市报应对挑战谋求发展的必然。它从创立那天起就引起了广泛关注:读者和市场关注它,是看到了它潜在的力量;同行关注它,是因为它在办报和经营上的实质性合作为各种形式的联盟提供了一个样本。

  山东半岛报业联盟轮值秘书长单位——威海日报社的党委书记、总编辑时述国认为:山东半岛报业联盟的成立,是半岛报界推进半岛一体化发展的创新性成果;是在现行管理体制下,报业开展区域合作的创造性探索;是半岛报界整合资源,共同应对市场竞争的战略性举措。

  两次烟台会议促成联盟

  成立山东半岛报业联盟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就提出要建设半岛制造业基地,打造半岛城市群,当时就有报社提出半岛合作必须舆论先行,半岛各城市报社应该共同营造舆论,促进发展;2006年,省报开始在各地市攻城掠地,各地市报都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为增强竞争力,有报社再次提出半岛报业合作的建议;2007年,在省报的大兵压境之下,《烟台日报》与《威海日报》率先开始结盟。

  2007年7月4日,青岛、日照、潍坊、威海、烟台、淄博六市报社主要负责人齐聚烟台,就共同构建一个半岛报业联合组织,谋求新形势下的合作共赢展开讨论。大家思想高度一致,仅半天时间就形成了关键性的决议:会议确定成立“山东半岛报业联盟”;联盟要联合办报,在各自指定媒体创办《今日胶东》专刊;开展联合经营,共同开发广告资源,做大广告市场。会议就联盟的筹备工作进行了分工,并确定7天之后再聚烟台,签署协议。

  7月11日,六市报社负责人如约再次聚会烟台,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与会人员对合作的方向和细节进行了充分讨论,对山东半岛报业联盟的协议文本达成了一致,并决定正式签署协议,成立山东半岛报业联盟。会议确定联盟的领导机构为联盟理事会,日常工作由联盟秘书长单位主持,联盟秘书长单位实行轮值,首任轮值秘书长单位是威海日报社。联盟理事会下设编辑委员会和经营委员会,由秘书长单位有关负责人做召集人,开展经常性的业务交流。联盟理事会决定,条件成熟时,将吸纳省内其他地市报加盟。

  新闻、经营两手都要抓

  山东半岛报业联盟实质性合作是从联合办报开始的。根据联盟协议,联盟各报社对等开放新闻资源,在各自指定媒体,分别创办《今日胶东》专刊,并于7月16日在六报同时推出。专刊每周一到周五出版,每天4个版,随《青岛早报》、《黄海晨报》、《潍坊晚报》、《威海晚报》、《今晨6点》、《淄博晚报》在六市一起发行,稿源来自联盟各报社所属所有媒体的当日稿件。

  烟台日报社为《今日胶东》专刊的顺利创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建立了公共新闻平台,让开放新闻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成为可能。

  联盟联合办报的任务由各报社一批富有理想、富有激情、富有创业精神的编辑人员担纲,大家目标一致、观念相通,很多实际困难都在磨合中不断解决,联合办报很快便步入正轨。

  全国已有20余个报业联盟,还在不断增加,也有一些联盟采取了联合办报的行动,但真正办起一份独立的、风格统一的专刊的联盟却不多。山东半岛报业联盟之所以能够开这个先河,首先是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发展需要这个传播平台,就在山东半岛报业联盟筹备期间,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半岛城市群的发展规划出台,明确提出“促进山东半岛城市群崛起”的战略决策,这样,半岛各地市都需要及时了解各兄弟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动态,淄博市委主要领导专门就《今日胶东》的创办做出批示,认为成立联盟、创办专刊是个好事,要求《淄博晚报》的专刊要多刊登兄弟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闻;其次是山东半岛报业竞争的形势需要这样一个合作平台,因为竞争对手的打法就是在各地办地方版,在保持省内新闻优势的同时打贴近地方的牌,而各地市报有贴近的优势但缺乏省内新闻,各地市报要想低成本、对等竞争,必须有这样一个平台,所以联合办专刊就成了必然选择。

  8月1日,在专刊运行了半个月之后,山东半岛报业联盟在威海召开了理事会,对编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并提出调整建议,还正式接纳东营日报社加入联盟。因为联盟成员所在城市基本和山东半岛城市群所涵盖的城市相吻合,因此《今日胶东》正式更名为《今日半岛》,加盟的报社扩大到7家。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作为观察员列席了会议,对联盟的运作也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7家报社联手打造的这个传播平台,是一个注意力资源集中的“富矿”,蕴含着巨大的经营商机,大家一致认为开展广告经营合作是联盟保持持久生命力的动力所在。

  其实,几乎所有的报业联盟协议里都有开展广告合作的条款,但利益分配上达不成共识成为合作的最大阻碍。而山东半岛报业联盟各成员本着先做起来的想法,以大局为重,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使关键性的“利益分配方案”得以通过。7月21日,广告经营人员在青岛举行专题会议,仅半天的时间大家就在如何确定分配比例这个最大难题上达成了一致。为了调动各报社开展半岛联盟经营合作的积极性,联盟又推出了广告配额制的办法。有业内人士在参加了青岛会议后说,这种结果也只有在山东半岛能够形成,山东人的大度、大气是促成经营合作的关键所在。

  目前,体现山东半岛一体化的广告在《今日半岛》专刊开始频繁出现,而且体现在各报版面上的其他城市的品牌广告也开始多了起来,相信随着山东半岛报业联盟运作机制的不断完善和联盟品牌的不断提升,广告合作经营的蛋糕会越做越大。

  在深化合作中增强联盟竞争力

  对联盟下一步的走向,7报都在积极探索,努力推进。要想不断地巩固联盟,发展联盟,做强联盟,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要加强交流合作,半岛报业联盟的实质就是整合资源,加强合作,为提高联盟成员合作的深度、广度,合作的水平、效益,目前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全方位地开展交流,在交流中凝聚共识、协调行动。

  第二,面对问题时要求同存异。要合作就必须求同,要合作也必须存异。但为了不断巩固和发展联盟,必须求大同,存小异,多求同,少存异,绝不能为了存异而破坏已经形成的合作基础。

  第三,处理好地方新闻与《今日半岛》的关系。地方新闻是山东半岛各报社的最大优势,是各报纸的最大特色。《今日半岛》必须有政经新闻,必须反映半岛地区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最新成就和经验,这是《今日半岛》的核心价值。

  第四,正确处理好新闻合作与经营合作的关系。新闻合作是经营合作的前提和基础,经营合作是新闻合作的延伸和拓展。经营合作应该全方位、多领域,载体不一定只限于《今日半岛》,经营方式也不应该只是广告,还应该包括各种活动和各类特刊等,尤其是应该多开展集新闻合作与经营合作于一体,融贴近性、原创性、超越性于一身的活动合作。

  第五,处理好联盟作战和各自为战的关系。报业联盟毕竟只是一个松散的区域性行业合作组织,目前所能整合的资源还是很有限的,各报社竞争的主战场仍然是在各自的区域,因此,一方面报业联盟要不断延伸合作的深度,拓展合作的广度,通过合作形成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各成员的市场竞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另一方面,各成员应该借联盟之力,主动出击,开疆拓土,扩大在各自区域市场的控制力。

  两位作者均系威海日报社副总编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