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SNG协作体:大协作 大赢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5:31 《传媒》杂志

  文/王 科

  电波连起共同的愿望

  地面频道如何进一步加大自己的影响力,拓展域内和域外两个市场?近几年来,各地电视台做过很多探索。SNG被各台应用以后,这束跨越时空的电波就连起了地面频道共同发展的愿望。

  2005年11月3日,在山东电视台齐鲁频道和湖南经济电视台的共同发起和组织下,包括台湾东森电视台、凤凰卫视资讯台在内的全国十家电视台在济南成立了“全国SNG协作体”。 “这是中国电视界的一件大事”,中国著名社会科学学者闵大洪这样评价,“这意味着在央视与卫视的多重压力下谋求自己生存空间的中国城市地面频道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和优势全面突围。”

  SNG比起传统的新闻节目采制有两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可以实现“现在发生现在播报”——新闻事件报道的“零”时差;二是可以跨越时空实现远程报道——不受地域的限制。SNG作为一个崭新的科技手段所带来的新的节目形态和节目理念,能不能经受住实践的考验,就取决于这两个优势是否能够毫无保留地发挥出来。2002年以后,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湖南经济电视台、山东齐鲁电视台相继在地域内开通了SNG节目。大家追求的都是“事件第一时间播报”的目标。可这一目标对现行的新闻运作体系带来了挑战。各台在SNG节目的运行中普遍遇到了突发事件快速报道、新闻宣传地区和时段的平衡问题。当然电视台不能盲目追求自己的收视率而忽略了自己的社会责任。这就会导致一些适合SNG报道的新闻事件往往不能直播。而在一定的活动范围内,SNG所能得到并具备报道条件的突发事件最多为20%~30%。在一味追求突发事件的前提下,各地电视台的SNG普遍遇到了一个题材“吃不饱”的问题。2005年8月份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湖南经济电视台和山东齐鲁电视台首次对当地的纪念活动进行了连线报道,把同一时刻发生在不同地域的事件体现在同一屏幕上,呈现在观众面前。直播的巨大成功让SNG从业者们喜出望外,也看到了SNG地域联合的潜力。各台的决策者们忽然发现大家“同病相怜”,“联合作战、互通有无”可以成为治疗这一“同病”的一剂良药——让SNG跨越时空的本领充分发挥出来,这是用活用足SNG这种先进采访手段的一着妙棋。

  你有我有全都有

  每个台的SNG小组在做一条新闻或一项足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的活动时都会放在协作体这个大平台上去考量。三年来开辟了四大合作领域,合作方式成熟融洽。

  全国SNG协作体成立以后,首先在

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的报道上迈出了第一步。节庆报道虽说在当地比较容易选材,但年年相似难以出新也令记者们非常头疼。把外地的节庆风俗通过SNG的方式在当地连线报道,既满足了对方电视台宣传的需要,又丰富了自己的报道内容,自然效果是好的。2005年春节,齐鲁电视台首先和东森电视台合作通过卫星连线报道了台湾民众除夕抢插第一柱香的热闹场面,台湾的春节民俗首次展现在山东观众面前。现在类似的连线已经成了协作体的十三家电视台的惯例。

  合作的第二个突破口是重大事件的“你有我有”。具有全国性质的重大事件和与本地区有密切关系的新闻事件,成为协作体各台连线的重点。如:2006年湖南出现了严重的

禽流感疫情,农业部调拨疫苗的定点生产厂家恰恰在济南。事情紧急,疫苗的生产情况怎么样、质量有没有保障、能不能及时地运到疫区是湖南当地观众非常关心的。山东齐鲁电视台主动为湖南经济电视台提供连线报道,让在千里以外的湖南第一时间得到了疫苗的生产和运输情况,对指导当地扑灭灾情和稳定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07年4月中央政府赠给香港特区政府的大
熊猫
从四川卧龙起运,这是全国观众都关心的一件大事。以往这一新闻资源只有央视和四川媒体才可拥有,其他地区的观众只有通过中央台的节目才可以看到。SNG协作体的四川成都电视台利用卫星向协作体的各台传送卫星信号,让全国的观众同时看到了大熊猫的运输和到港的全过程。

  协作体合作的第三种方式是联合组织重大的采访活动。由于地域的限制,地面频道在打造自己的影响力的过程中所拥有和支配的资源是有限的。有时难以支撑起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媒体活动。各省之间以SNG为纽带联合起来,就把各自孤立的资源整合到了一起。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鸟人大赛就是协作体各台合作的结果。主办方湖南经济电视台利用卫星向全国十家媒体发送信号,十家电视台同时直播比赛情况。一地资源大家拥有,当地的影响力扩大到了全国。

  第四个合作方式就是利用SNG搭建对话平台,让两地的特定人群实现面对面的对话。如:2006年齐鲁电视台在中秋节实现了在外上学的子女与家中父母的电视对话。2007年春节期间,山东齐鲁台与台湾东森电视台多次实现跨越海峡两岸的亲情对话。多年未曾谋面的亲人聚集到一个屏幕中,互致问候。亲人们会面的场面同时在两家电视台播出。这是协作体的一种创造,是基于SNG这种新的技术手段才可实现的崭新节目形式。

  尽管SNG协作体是一个松散的合作组织,各个成员台之间都能具备很强的合作积极性。源于一个观念:为别人就是为自己。自己光想得到别人的帮助而不去帮助别人,到头来是得不到别人帮助的。所以,有人建议协作体各台之间要建立一种结算方式以便约束各台的合作行为,这一建议一直没有通过。三年来大家以节目换节目,你觉得向协作体索取多了同时还想继续索取——好办,多为其他成员台传送节目就是了。

  你赢我赢大家赢

  协作体是块肥沃的土壤,你在里面种植了奉献,就会得到丰厚的回报。在SNG协作体的框架下,一条有价值的新闻发给十家电视台,就拥有了获得十条新闻的预期。以一变十,这个投入产出账很容易算。协作体成立三年来,总计连线报道300多次,随着电波在各台之间的穿梭,新闻资源也悄然增值,给协作体各台带来了巨大的效益。连线不仅仅带来了数量的增多,还使各台的现有影响力放大。现场的主持人在连线报道时,同时呼叫两台的呼号,面对两地的观众群,使连线各台都成为能够采集和播出国内重大事件的电视台,新闻栏目的内容涵盖全国,在当地观众中的影响力也会放大。

  单就外地连线节目本身分析,只要是当地观众关心的新闻事件,连线节目都高于当地新闻的收视率,形成当地新闻观众收视的高峰。

  各台之间除了SNG常规报道互传,业务上的交流也使各台获益匪浅。以老带新成为协作体的一个良好传统。东森电视台作为国内最早使用SNG的电视台经常在内地各台之间传授经验。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和山东齐鲁电视台也起到了核心台的作用,为新上SNG设备的电视台提供业务上的帮助。

  2007年7月,第三届SNG协作体会议在南京召开。会上除了肯定以往的成功合作模式之外,对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在奥运报道、大运河申遗报道等事件上确定了“一家为主、全体参与、同时播出”的合作原则。协作体之间的合作将在更深的层次更广阔的领域取得成效。

  作者单位 山东电视台齐鲁频道

  资料链接

  什么是SNG

  卫星新闻采集系统(SNG)是新一代的电子新闻采集系统,它以卫星通信系统作为传输平台,电视台或其他新闻传媒机构,在新闻现场所采集到的视频及音频信号,通过SNG系统处理后,发射到同步通信卫星再转送回电视台或新闻机构总部,电视台或新闻总部可以直接转播或经过编辑后播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