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作在创意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6:28 《当代经理人》

  案例二

  工作在"创意天堂"

  文/本刊记者 康励锋

  某知名广告设计师在其博客上表示,如果有一天他不愿意做老板了,那他一定会选择去奥美做一名普通的创意人员。他给出的理由是:因为奥美珍视人才的作用;因为奥美尊重搞创意的人;因为奥美注重人性关怀讲求心灵的愉悦;因为奥美偏重"创意导向"而非"业务导向";更重要的是,因为奥美了解如何激发创意员工的灵感,并将这些灵感转化为作品,让创意人才看到自己的成就。

  一个广告公司的成败,首要的关键,在于能否找到并不断地培养杰出的广告人才。广告公司之所以存在,并且不断地能为客户所依赖,在于不断创作出杰出的广告作品,为客户带来生意上的成长。虽然,广告的范围越来越科学化,包括市场调查、策略形成、媒体计划……但在广告的创作上,始终所仰赖的,仍是创意人才。所以对于广告行业来说,找对了人问题就解决了一半,反之问题就永远解决不了。那么在奥美这家被很多人称作"创意天堂"的企业里,是如何吸引创意人才的呢?

  在奥美集团中国区CEO庄淑芬看来,一个企业是否具备吸引以及留住创意人才的魅力,主要有三个因素:1、是否彻底了解他们的个性?2、是否能给创意人才创造学习和培训的条件?3、是否给他们创造一个充满创意的、轻松的工作环境?

  个性一族

  在长期与创意人才接触的过程中,庄淑芬摸索出了创意人才的共同特性:"创意人才的右脑一般都很发达,因为右脑主管创作,让人进行抽象思考和创新;大部分的创意人才都自识颇高,崇尚自由,为性情中人;创意人群属于'闷骚族'--他们有表现的欲望,但与演艺人员不同,他们主要是通过自己的作品来表现;创意人才都很有童心,对大千世界充满了好奇心。"

  洞察了创意人才的个性,就能根据其特点来挖掘他们的潜力。

  比如,针对创意人才喜欢自由的特点,奥美从来都没有实行过打卡制度,更不会有因为员工迟到而被罚款的现象出现。"奥美的原则是只要对客户负责,我们不会要求员工必须朝九晚六。"庄淑芬表示。

  再者,针对创意人才思维活跃的特点,奥美鼓励创意人员为公司管理制度的制订提供点子。"创意人才都希望被认可,除了认可其作品,还期待对自身的认可和尊重。所以,在奥美,创意员工也可以为公司管理层提供建议。"我很喜欢跟创意员工讨论问题,因为他们会用独特的眼光、新鲜的角度去分析很多事情。我们大多人在学校接受的是逻辑思维的训练,创意人员则常常会颠覆这些逻辑,打破企业的规范。每次和他们讨论事情都会给我一些启发,会有新鲜的理念注入到我的头脑中。所以当你要去探寻一些未知的东西或者更多的可能性,创意人才是最好的催化剂。"庄淑芬对《当代经理人》表示。

  另外,为了开拓创意人才的眼界,奥美鼓励创意人员参加各种世界级创意大赛。"作品是创意人才的最好展示,而作品获奖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鼓励--在满足创意人员成就感的同时,也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我们最近就派出了奥美的三名创意人员去参加戛纳广告节。大赛能开拓他们的视野,让他们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好作品,什么是兼具艺术价值与商业价值的作品。"庄淑芬说。

  候鸟栖息地

  广告行业是一个员工流动率比较高的行业,以创意人才为甚。创意人才喜欢接受挑战的特质使他们像候鸟一样难于安定下来。"我希望奥美成为'候鸟们'的栖息地。要做到这点,就必须做出好的作品,让很多创意人才仰慕奥美的作品或者敬佩奥美的创意主管,让他们觉得到了奥美,一定能学到很多东西,并且要接受很多挑战。"庄淑芬说。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奥美每年都会对全体员工进行"员工石蕊试纸"调查。 并根据调查结果分析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同时,调查结果会与全公司的员工分享。针对不足或特定的问题,奥美会制定相关措施与相关培训。

  对创意员工的培养并不是很容易,首先,把创意员工当作业务人员来培训,让创意员工了解广告行业、了解策略、了解市场,使他们的思考及观察与这个行业"有关联"。第二,让创意人员多看,眼界广,标准自然就会提高。看好的作品、不好的作品、世界各地的作品,并产生自己的看法。奥美会要求自己的创意员工拿出一年来或半年来的作品,面对面地讨论,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水平进步了吗?瓶颈在哪里?然后设定清晰的目标,尝试去优化。

  除了培训之外,奥美还有一个"福委会","福委会"的主要责任就是让员工参与筹划有关员工的各种活动。"福委会"会经常举办一些有意思的活动,还会采纳来自不同员工的一些好的建议,比如"下午茶时间"就是创意员工向"福委会"提出的建议。每天下午四点的奥美北京办公室,轻松的音乐会准时响起,持续2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员工可以放下手头的工作去聊聊天、吃吃东西,做些让自己放松的事。

  另外,在庄淑芬看来,创意部门的主管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负责创意部门的主管一定要具备号召力,具有杰出的才能去激发创意人才的灵感;他一定得有亲和力,在让创意人员感到压力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轻松。"

  创意空间

  人必须愉快,才能产生好的作品,这是最根本的,所以创造一个轻松的工作氛围对于创意人才来说尤为重要。"创意员工每天在公司的时间很长。对于广告行业来说,加班是经常的事情,员工清醒的时间都呆在公司里。为他们创造一个轻松、有格调、充满创意的工作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庄淑芬说。

  因此走进奥美,你不会觉得那是一个企业的办公场所。奥美的接待区和会议室都别具一格,每个房间都像独立的方盒浮动在空中。办公室的设计充分的利用了镜子元素,延伸了办公室的空间感,加上灯光的照射,营造出一种叠层的、超现实氛围。有意思的是,在《创意学》一书中,镜子也曾被描述为激发灵感的主要工具。

  同时,创意员工的办公区域则被设计得像一个社区,利于员工在放松的状态下工作,从而促进灵感的产生。办公区提供了诸多别出心裁的房间供员工休息放松,例如"黑库"可让员工在里面冥思或安睡,而"装库"则是桌球等各种娱乐设施的所在地。

  奥美办公室设有"零空间"艺术画廊,每隔三个月会更换一批展览作品,是一个非盈利性的展示年轻艺术家的绘画、雕塑及摄影等作品的平台。"零空间"画廊有其专门的策展人愿和布展人员,展示了奥美鼓励创意的无尽热情。"其实当初建这个画廊的初衷是很自私的,因为我很喜欢画廊,所以希望自己的办公场所里也有画廊,奥美搬家给了我一个实现私欲的机会。后来把这个想法跟工作伙伴们进行了讨论,他们也觉得在奥美这样的公司应该增加一些具有艺术气息的东西,让这个环境更具创意。很多员工看到公司投入资金和精力去做画廊,都很感动。因为奥美将画廊做好,不仅是对创意产业的一个承诺,也是对支持创意的一个体现。"庄淑芬表示。

  链接

  奥美如何辨认好的创意人才?

  1、看

  看作品,看"习作",或出个课题。了解他(她)的基本文字技巧或美术技巧的熟练程度。

  2、面谈

  谈谈生活、兴趣、成长过程、他(她)关心的事物、对广告的看法、对各种艺术形式的看法……初步判断是否具有创作人员的特质。

  3、试用(3个月或6个月)

  了解广告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做好它。试用3个或6个月是非常重要的,最好6个月。在这6个月的工作中,深入了解创意人员的个性及潜在的能力。创作,是广告公司最现实、最残忍的工作,要产生出好的作品,是无法"混"的。

  4、积极培养或解雇

  6个月期满,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积极培养,二是解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