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规模领导力:管理告别个人英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1:07 《当代经理人》

  文/艾里

  企业的创业史往往是创业者们的个人英雄史,正是由于创业者们个性化的性格和独特的能力促使他们敢于冒险和创新,使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因此,他们的头上被社会赋予耀眼的光环,他们成为世人模仿、崇拜、学习的楷模。

  企业中的个人英雄和精神教父往往是老板,但不一定绝对是老板。个别人通过特别时期的特别贡献也可以成为企业的英雄,拥有巨大的影响力,甚至“功高震主”。

  企业的英雄们因为拥有绝对的权利和巨大的影响力,在企业决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甚至完全独立进行决策。这样的结果使企业的决策效率提高,但当个人判断失误、或者个人价值观背离组织价值观时,将对企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创维》一书对企业的领导行为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规模领导力的概念,规模领导力就是企业或组织能影响更多的员工来主动达成组织目标的能力、素质和影响。在规模领导力的概念中,董事长的领导力和普通工人的领导力性质是一样的。该书介绍了创维规模领导力形成的背景和艰难过程,并揭示了规模领导力在对创维企业发展和抵御危机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

  创维的规模领导力关键是通过分权制完成的。创维的分权制令每一级的领导力都有充分的成长空间和施展空间,对于责任、创新、冒险、奉献、服务、影响等领导力核心素质而言,空间是最基本的生存土壤。而只有这种空间,才能滋生出规模领导力,让员工心甘情愿地工作,充满激情地承担使命,感到自己被需要——这就是规模领导力。其本质是员工领导力,是企业上下同心前提下的百分百参与、冒险创新和对卓越的追求,是对责任义无反顾的承担。规模领导力是所有员工的企业服务精神。

  创维一向是个低调的企业,但因为两个事件让公众特别关注他。这些事件都和企业的“英雄”有关。

  一个是营销老总陆强华出走事件。

  创维曾经因陆强华旋风而巨额亏损,股价跌到0.29元,半年亏掉1.2亿。而陆强华为什么能够通过个人影响力,振臂一呼,把创维的营销团队骨干和经销商带到“新东家”?是什么导致一个高层管理人员的影响超过企业老板,并凌驾于企业之上?

  这促使创维董事长黄宏生深刻思考,并导致企业管理的重大变革。黄宏生有意识地通过改变自己、改变管理系统及推广普适价值观等方式构成创维各层级的领导力。而变革的结果是企业规模领导力的不断成长,同时伴以企业走出阴影,业绩在逐步提升。这种领导力的模型充满着创维特色,而且接受了风雨的检验,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中国管理学规模领导力的开端。

  发展规模领导力在今天变得如此重要,其原因在于市场环境要求整个企业的不同层级都要有创新精神,而不仅限于最高管理层。不同层级的领导力正成为企业成功的关键要素。

  第二个让创维成为公众关注焦点的事件是因为黄宏生深陷囹圄。在此且不对其性质进行分析,我们关注的是创维在“失去”老板后的稳健表现。创维的临危不乱让习惯了“树倒猢狲散”式的评论家们,在对创维的结局判断上大跌眼镜。一个具有规模领导力的企业是能够承受起风险和危机的,企业不会因为一个关键人物的落马而陷入瘫痪。

  为什么黄宏生的悲剧只限制在个人层面,而没有伤及团队和企业?因为在他之外,还有一种领导力标准的存在,这就是领导力的企业标准,而不是老板标准。黄宏生给自己制造了麻烦,但却为企业制造了幸运。

  强调领导力的企业往往是一言堂的企业,是绝对个人英雄主义泛滥的企业。这样的企业要么轰轰烈烈一时,要么因为一个危机处理不当而轰然倒地。

  而强调组织管理的企业往往等级森严,规则繁多,员工们战战兢兢;企业缺乏活力,创新力枯竭。这种弊端本来是在外企中比较常见,但目前已经在本土企业中蔓延。

  而本书提出的规模领导力的出现,为管理界人士带来了一丝曙光,使人们有希望能够把两个似乎不相容的理论体系结合起来。

  当创维的发展不再寄托在某一个强势人物的身上时,创维便成为不朽;当创维的规模领导力理念被总结出来并被推广时,更多的本土企业可以籍此走向卓越。

  特别推荐

  《创新者的思考:发现创业与创意的源头》

  作者:大前研一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时间:2007年8月

  推荐理由:什么是创新?什么是经营?做生意该学什么?思考障碍如何破除?大前研一用本书中的方法培养出600位成功的老板。在九年积累之后,大前研一为每一位想在事业上有所创新突破的读者,首度公开创业讲义。他表示:我不想隐瞒这些创意。为什么呢?因为我本人开创过很多事业,所以很希望大家能有所借鉴。创意是可以借用的,你完全可以直接照搬我的创意。开创事业的过程中,哪怕最初的创意是从别人那里借用的,只要最后能成功就算得上是胜利者。

  《最高的战争:波音与空客全球竞争内幕》

  作者:约翰·纽豪斯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07年8月

  推荐理由:20年弹指一挥间,波音与空客的竞争刚刚上演了序曲。回顾短暂的过去,航空制造业的竞争越来越直接地作用于它的用户—从航空公司到飞行员,从国家领袖到普通乘客。这本特别的传记展示了一段精彩而别致的商业故事…

  《一个华尔街瘾君子的自白》

  作者:詹姆斯·J·克拉默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出版时间:2007年7月

  推荐理由:本书精彩地记录了詹姆斯·J·克拉默作为一个华尔街基金经理的沉浮兴衰。克拉默以自己独特的视角揭示了华尔街鲜为人知的内幕,让读者透过华尔街繁华的表象对其运作规律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投资游戏到底是怎样的玩法,玩家到底要遵守什么样的游戏规则。克拉默的经历是20世纪90年代华尔街沉浮史的缩影,他的投资理念和财富故事为业内人士所津津乐道。

  《别拿品牌不当事儿》

  作者:刘永炬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07年7月

  推荐理由:本书以企业在塑造品牌过程中存在的种种误区和现象作为分析对象,把品牌打造过程中的认知、定位,营销、战略、定价、推广、管理和成长等不可或缺的步骤呈现在读者面前。通过一系列实际案例深刻地揭露了隐藏在品牌现象背后的本质问题,深入分析了我国企业品牌运作和真正意义的品牌塑造之间的差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