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李文告小布什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0:29 中国经济周刊

  李敖

  李文在北京出新书,请我写序。她电传来十多页参考资料,其中凤凰卫视晚会制作人刘璐的一段话,吸引了我:

  李文打官司,大家众说纷纭,市民看见矫情、娱记看见噱头、法学家看见律法漏洞、社会学家看见制度重建、艺术家看见行动先锋、男人看见胆量、女人看见鼓舞、朋友们看见她的辛苦、读者朋友们也会看见她的认真。

  这段观察入微的话,写的很逗,只是临尾漏了一句,该补在下面:

  最后,李敖看见什么?李敖看见他的钞票不见了。

  这当然是戏谑之词,但实情却也未可忽视。打官司,是要钱的。有道是“仗义输(疏)财”,做正义的事,是要放得开钱的。别以为“市义”是笑话,孟尝君的门客“为君市义”(替你收买正义),就是实践检验出来的真理。当然打官司花钱也可以“市不义”,美国明星球员辛普森(O.J.Simpson),明明杀妻而可脱罪,玩法律于钞票之上,足见美式正义,不过乃尔。

  以上所说,无非指出打官司的入门条件很多,钱是其一,有钱撑着,才有正义。钱是中性的,但是必要的,有之不必然,无之必不然。有入门的钱撑着,正义才可展现,李文博士能力持正义,鸢飞鱼跃,为“上访村”小市民所不及者,正因其“仗义”条件,优于他人;“输财”支持,其来有自也。

  以上所说,在指出“输财”才能“仗义”,否则正义是空头的,天下道德之士喊正义者多矣,沦为空头,或因为穷、或因为小气,拿不出实践正义的入门条件,所以不能落实,勇于“仗义”而怯于“输财”者,大病在此也。

  有了打官司的入门条件,打官司干嘛?为了出气吗?为了理赔吗?为了善待自己吗?为了教训对方吗?为了打赢官司吗?依我看来,这些目标 “失之太小”,也 “希望太高”了。

  就“失之太小”来说,英国首相狄士雷利(B.Disraeli)说人生太短不要鸡毛蒜皮(Life is too short to be little.)一般打官司,除非我志在官不潦生、告的是政府,其它私人缠讼,多属鸡毛蒜皮。

  就“希望太高”来说,希望从法院得到满意的判决,本就困难重重,即使有所收获,也不无劳己伤财、得不偿失之感,也就是说,会有划得来吗之疑。

  所以,从 “失之太小”和 “希望太高”的后果看,好讼并不足取。但是,我个人不但是好讼者,且是健讼者,为什么?因为我不从 算计,而是从更高的道德层面

维权,维到有关世道人心的大权,这才是我们打官司的真正精髓。

  从李文书中“和爸爸一起告布什”一篇上,就可以看到这种神髓。

  英国历史家汤恩比(A.Toynbee)说美国是在小房间里的一条又大又友善的狗,摇下尾巴就掀桌子倒板凳。(America is a large, friendly dog in a very small room.Every time it wags its tail it knocks over a chair.)我年纪越大,越发现汤恩比这段话说得太客气了,真正的说法该是洋泾浜英文的:

  America is a bull in a china shop. Every time it wags its tail it tailspins a tailwagging.

  美国是一条未阉的公牛进了

瓷器店,摇下尾巴就打翻一次高速滑雪急转弯。

  下场之惨不忍睹,自不待言。为什么?因为美国恃其强大国力,得天独厚,称雄国际,外加其牛仔水平,鲁莽灭裂,动辄以举国之力,做“非法侵入他国”(filibuster)之行,自活捉他国将军(如对巴拿马)、到绞死他国总统(如对

伊拉克)、到文化侵略、对经济制裁、到军事占领、到武器销售。……举凡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所谴责到或谴责未到的恶性,皆悍然为之。一百年前,美国人还知道说话温和但手执巨棒(Speak softly and carry a big stick.),如今骄气凌人,说话温和都免了,已是一派富凶恶极。以武器销售为例,它吃定中国台湾,已到予取予求地步。这次两百亿武器销售案,台湾的空军总部座落的土地都得卖掉,请看竭泽而渔,已到什么局面。台湾这边,朝野同昏,“唯美主义”,一任需索,我实在看不下去,乃连合李文(她因生在美国,依美国法律,一生下来即有美国国籍),一起告发美国总统小布什(George W.Bush),依不过乃尔的美国法律,官司这样打法,自然毫无胜算希望,一如当年英国哲学家罗素(B.Russell),自开国际法庭审判美国总统约翰逊(Lyndon B.Johnson)一样,除道德意义外,并无法律效果,但是,透过法律程序以达到象征目的,这不正是我们能做的也该做的吗?

  在李文电传来的参考数据中,我又看到杨澜的一段话:

  李文是个很较真的人,甚至为许多人眼中的“小事”而较真。但是想想看,如果我们都不对这些小事较真,难道在大事面前就果真会有人较真吗?李文在大陆的种种官司,既是她的个性使然,也是用另一个视角来观察我们习以为常的社会的一面镜子。

  李文在北京打官司,讼案十几起,投诉几十起,都是她从“‘小事’较真”的成绩,最后,她不但告中国人,也告起他们美国人来了,并且被告的还是他们总统,真正示范出“大事面前就果真会有人较真”了。这是一个好的方向、好的里程碑。“要劫劫皇杠,要玩玩娘娘”,连美国总统都能告,告个张三李四、告个业主房东,又算老几啊?

  英文有拨丛寻猎(beat the bush)之谚,也有旁敲侧击(beat around the bush)之谚,皆锁定bush(布什)而对付之。如今李文奇正相生、侧目以告,打官司打到这种境界,允称佳作。美国体育记者瑞斯(Grantland Rice)说的好:不在输赢,在你怎么玩——

  For when the One Great Scorer comes

  To write againgst your name,

  He marks -not that you won or lost-

  But how you played the game.

  因小见大、化小为大、其始也小、

  其成也大,李文得之矣。

  我写这本书,可能会惹恼很多人,我起诉、投诉的那些人、那些地方也可能会来找我的麻烦。我的朋友都劝我委婉一些,结合现实,不要惹火上身。但我告诉他们,这是爸爸的style(风格),也是我的style,既然说一件事,就一定不能含含糊糊,欲语还休,否则我宁愿不说!

  大家从书中可以看到我披露打官司的真实内幕,讲诉投诉维权背后的故事,剖析中国人的礼仪和文明,同时可以从中看到我爱真理、爱生活、爱时尚的一面。期望这本书能帮助大家在维权时增加一些智慧、方法、勇气和信心,也期望中国在各方面尽快与国际接轨,成为真正的文明礼仪之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