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感恩造就卓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0:40 中国经济周刊

  胡星斗 刘娜

  幼时,母亲曾教导我说:“孩子,当别人帮助过你,你要懂得感恩,同时,也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一直以来,我牢记母亲的叮嘱,用心待人,如今已颇有收获。

  前些天,拜读了湖南天登集团董事长汤林放的《感恩造就卓越》一书,心中更有同感。这本书从倡导感恩这一全新的角度,让我们看到了老板与员工之间和谐、双赢的关系,也感受到了感恩作为人性美的一个方面所呈现出来的巨大魅力,同时,也让我相信,感恩作为企业文化理念的一个组成部分的重要性。诚如北京大学当代企业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赵琛所说,“企业做大做强必须拥有一种感恩的使命,把回报社会放在重要的位置,全球五百强企业的文化理念就是最有力的证明。感恩是一种关怀与尊重,是一种对客户负责的姿态,是一种对社会的回报。”

  “工作是一种恩典,履行职责就是感恩,抱怨不如感恩,感恩胜于能力……”,作者以如此质朴的语言,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以自己商战的亲身经历,向我们道出了她作为一名女企业家和实干家所持有的人生态度,同时还向我们讲述了在事业上造就卓越的秘诀及感恩的哲学。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心存感恩的人,她的人生态度肯定是积极的,而这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表现出来的就是热爱生活,敢于拼搏,乐于进取,在任何困难面前都能从容不迫。作者也是如此,从她的书中,我们能看到她是如何白手起家,从三个人的小作坊最终发展到今天颇具规模的企业。

  大凡有抱负的人,都想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但如何造就卓越,特别是当你仅仅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员工时,如何实现你的远大理想呢?我们还记得曾任微软中国区经理的吴士宏女士,最初她在IBM公司工作时,只是这家著名企业的一名普通员工,沏茶倒水,打扫卫生,做的都是简单的体力劳动。但是她靠什么方法取得了今天骄人的成绩呢?那就是用一颗感恩的心。作者站在员工的立场上,从这个崭新的角度,向我们讲述了企业员工拥有感恩之心的重要性,如何实现老板与员工之间的双赢而非纯粹的商业交换关系。作者提出了一个秘诀,那就是用感恩的心去培训员工,一个员工拥有感恩的心,他才会对工作心存感激,才会有责任感,才会与老板同舟共济,最终才能造就卓越,拥有不凡的人生。与当今社会某些公司和员工之间关系紧张的状况相比,作者的建议和做法无疑是一缕清风。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者以一颗感恩的心,在生活中把感恩的哲学也运用得淋漓尽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但在当今社会,许多人不管其处境是“穷”还是“达”,都只顾独善其身,而作者不仅关心她的员工及周围的人,还关心着许多残疾人,为那些残疾人提供衣食住行、创办学校,让他们和正常人一样拥有接受教育的权利,甚至还把残疾人接到家中,悉心照料。

  感谢阳光照耀着大地,感谢父母给我们生命,感谢老师给我们知识,感谢老板给我们工作,感谢工作给我们乐趣……在人们人情味日益淡薄的今天,在许多公司都为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员工而劳心烦神的今天,常怀感恩的心无疑是一种独辟蹊径、十分美好的企业管理办法。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