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管理专栏_新华信商业信息咨询 > 正文
 

中国企业征信业的发展历史、现状和趋势(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8:06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征信业的发展趋势

  中国企业征信业的发展趋势也可以用四句话概述:企业征信市场日趋成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征信机构的业务集中度将继续提高,政府影响力将加大;企业征信机构的信息技术水平将越来越高,基于数据库的在线服务将成为主流服务形式之一;企业信用信息透明度将继续提高,征信信息环境将更有利于企业征信业的发展。

  关于企业征信市场

  随着

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进程,绝大部分行业将进入全面的市场竞争阶段,企业的信用管理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态势。而随着企业信用管理水平的提高,企业对第三方信用信息服务的需求将稳定增长。最近几年,几家主要的企业征信机构除提供企业信用报告产品外,也通过信用管理培训和咨询服务积极推动国内大中型企业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的信用管理体系,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越来越多的国内大中型企业开始使用第三方信用信息产品和服务。

  金融行业也出现了很大变化。跨国金融机构在中国的经营区域和业务范围被进一步放开,给国内金融机构的发展和管理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国内金融机构一方面更加主动的开发包括保理业务在内的贸易融资产品,在传统的信贷业务方面也在不断完善信贷管理体系,这都会给企业征信机构的发展带来新的机会。金融行业将成为企业征信业发展的下一个主要市场。

  根据几家主要企业征信机构近几年的业务增长趋势,预计到2010年,企业征信产品的市场规模将会达到约3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将达到10亿元人民币以上。

  关于企业征信机构

  可以预见,传统企业信用报告的业务将越来越集中于新华信、邓白氏和华夏三家公司。但其他公司也将在细分市场,例如高端信用调查市场、某些区域市场,找到业务增长点。也可能会有其他公司凭借独特的优势或经营思路在传统企业征信市场异军突起。

  随着政府体系开始从宏观层面介入社会体系的建设,某些依托于政府资源设立的机构将可能改变企业征信业的格局。

  最引人关注的仍然是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贷款登记系统商业化方面的进展。如果这一系统能够达到某种程度的商业化,将成为中国一家领先的企业征信数据库服务机构,并对中国企业征信业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工商管理系统的红盾网也正在联网建设之中。如果顺利建成,也将成为一家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企业征信数据库系统。在任何情况下,企业的注册资料都是企业信用信用资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身也已经是非常有价值的信用信息产品。

  关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

  世界发达国家的企业征信行业在发展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后才开始运用计算机和数据库技术处理企业征信数据和提供更快捷和更全面的服务。中国不可能再沿着这样的轨迹发展自己的企业征信行业。现代信息技术将推动中国企业征信行业跳跃式发展,无论是数据的采集和处理,还是产品的开发和提供。

  银行企业信贷登记系统和红盾网一开始就是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产物。可以说,没有现代信息技术,就不可能有这样的企业征信数据库服务和互联网服务。

  国内几家主要的企业征信机构都不同程度地在运用数据库和互联网技术处理数据和提供服务。相信这个趋势会加快。其中新华信已率先于2005年10月份正式开通企业信用报告网上服务平台,使新华信再次领先于同行,成为中国首家基于互联网提供在线企业信用信息服务的征信服务机构。

  关于企业征信信息环境

  中央政府正在通过政策面和技术面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这无疑会加快各个政府体系内部企业信用信息的集中步伐,也为各个体系之间的数据整合提供了可能性。

  随着中央政府在信息透明方面的政策越来越明确,中国企业征信信息环境将继续得到改善。可以预计,散落在不同政府部门的大量关于企业信用状况和历史的信用信息,如法院诉讼记录、房地产及其抵押记录、银行还贷记录等,将越来越容易被企业征信机构所获取,这将大大增强传统企业信用报告的价值,对企业征信服务机构开拓市场有很大帮助。

  总 结

  企业征信服务在世界上是一个经过100多年发展的成熟的行业,但在中国的发展却只有短短的十几年时间。尽管如此,中国企业征信行业已经涌现出大批从事企业征信服务的专业公司,个别公司(如新华信、华夏)甚至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正在对市场交易的正常运转发挥着积极作用。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企业之间信用交易将越来越频繁,并将成为市场交易的主要手段。面对这样的趋势,企业的信用管理意识和信用管理水平将稳步提高。同时,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也将更多地与企业之间的信用交易相结合。这将稳步推动企业征信市场的发展。按照这样的趋势,到2020年,企业征信服务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亿元以上。

  目前,企业征信服务行业发展的主要阻力来自于企业信用信息的外部环境。由于国家没有关于企业信用信息透明的法律和法规,企业征信机构获取企业信用信息基本上无法可依,大量散落在不同国家机关和政府部门的信用信息不能被社会所利用,制约着企业征信行业的发展。因此,急需国家有关部门加快企业信用信息有序开放的步骤。

  企业征信服务也是一种信息服务。信息服务的发展趋势就是规模化。规模越大,信息成本效益的优势越明显,尤其是在现代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的今天。可以预见,中国在未来十几年将出现几家对中国的市场经济健康运行发挥巨大作用的规模化的企业征信机构。同时,在众多细分市场也会发展出大批从事专业化企业征信服务的公司。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