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并不完美的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0:01 中国财经报

  对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实施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和监督不力;风险评估不足、风险意识薄弱等是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郑德伦

  目前,我国理论界和实务界对内部控制的认识还没有形成很一致的意见。许多学者和企业对内部控制的认识还停留在内部牵制和内部控制阶段,还有很多人认为内部控制就是内部监督,而企业大多把内部控制看作是一堆堆的手册、各种文件和制度,也有的企业把内部成本控制、内部资产安全控制等视为内部控制。

  目前我国企业的内部控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对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实施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我国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起步较晚,企业过去又长期处在计划经济中,导致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单位经营者不愿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或者自己不能认真遵守并监督全体员工遵守内部控制制度,而热衷于通过随意性强的行政命令来管理企业。即便是制定了一些相关制度,大多也停留在表面,这是目前部分企业管理水平不高,效益低下的原因之一。

  第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

  我国企业目前存在“一股独大”现象,股东大会、监事会作用有限,甚至形同虚设,严重影响互相监督、制约的体制。内部人控制的现象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

  目前,大部分企业在形式上都建立了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三位一体的治理架构,但很难说这种治理结构充分发挥了其应该发挥的作用。股东“只问收获不问稼穑”的现象比较常见,股东不仅未成为

商业银行经营的内控压力,反倒可能是商业银行追逐短期利益的助跑员。而行政力量在我国商业银行中的影响,则进一步消解了股东及股东会的作用,进而导致独董不独、董事“不懂事”、监事不能发挥监督作用等治理问题。治理结构的局限使商业银行缺乏由切身利益主体贯彻下去的内控意愿,内控建设缺乏强劲的推动力和监督力。

  第三,企业内部控制和监督不力。

  目前相当一部分企业对建立内部监督不够重视,内部监督体系残缺不全、有关内容不够合理或流于形式,失去了应有的刚性和严肃性。很多企业的内部

审计并没能真正履行其应有的职能。

  其表现一是,现行的内部审计主要是在行政干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带有很浓厚的行政命令色彩,而这种过多依靠行政干预建立起来的内部审计机构很难受到企业重视。

  二是,目前对内审部门独立性不够,只是服务于企业负责人。这就造成内部审计既不能监督上司,也不能监督同级,基于以上内部审计无法在地位上实现超然独立,其工作范围大大受限,也很难赢得威信。

  三是,重审计监督,轻服务建设。在实际中内部审计部门往往忽视了防错防弊这一职能,过分强调查错纠弊,阻碍了内部审计发挥作用。

  第四,风险评估不足、风险意识薄弱。

  企业的经营活动无不与环境变化和生存风险相联系。在诸多风险中,大多数企业最主要的风险是营运风险。但不管是什么风险,企业都应该建立可以辨认、分析和管理风险的机制,并确认高风险领域,以加强管理,但我国企业缺乏的就是这种机制,往往出现盲目扩张等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