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向文波:妖魔化外资也是错误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1:16 《竞争力》

  2007我的进步影响中国之八:妖魔化外资也是错误的

  [文] 三一重工执行总裁 向文波

  神化外资是错误的,同样,妖魔化外资也是错误的。资本就是资本,其最基本的特性是趋利性,并且总是渴望利益最大化。

  质疑徐工并购案,并不是说凯雷有什么滔天罪行;从资本的特性角度看,凯雷的行为无可厚非,是制度的缺失给了凯雷获取不合理暴利的机会!而只要有这种机会,资本(包括内、外资)总是不失时机的追求利益最大化。

  徐工并购案讨论过程中,有人给我戴了一顶“经济民族主义”的帽子。我不是一个“经济民族主义”分子,假如硬要给我戴一个帽子的话,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国家利益主义”分子。我反对凯雷控股徐工,是希望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建立起有效的经济和产业安全管理机制,而这些机制在任何发达国家都是十分完善的。

  反对凯雷控股徐工,同样也不是反对外资。经济全球化是一种趋势,资本的跨国流动是完全合理、正常的经济现象。但并不是说这种流动不需要进行管制,也不是说经济已经没有国界!我认为尽管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形式或规则发生了变化,但竞争的本质并没有发生变化,某种意义上这种竞争变得越来越复杂而深刻。我们要讨论的问题是,如何在新的竞争中确保国家的利益不受损害,甚至实现本国利益的最大化。

  徐工并购案争论之后,发生了许多类似的并购案争论,有人认为这是徐工并购案争论引发的效应。我认为,任何争论都应放在普遍认可的规则框架内展开,在商业活动过程中滥用民族主义情绪,以及与此相生的妖魔化外资言论都是错误的,同样也是损害中国国际形象和国家利益的。

  过去,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可能犯过一些错误,这些错误的后果也只能由我们自己来承受。我们要做的是:从这些错误的教训中变得聪明起来,避免重错。市场经济是一种信用经济或者契约经济,遵守合同、遵守法律是基本的商业道德,也是基本的商业规则!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外资参与中国企业并购、品牌整合同样是一种正常的资本行为,尽管这种行为应受到管制,但并不是说要禁止!应该充分肯定外资在中国的积极作用。我们说要保护国家经济安全并不是说“外资就不能控股中国企业”、我们要有合理的保护范围,经济安全概念不可滥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