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复旦管理学奖2006年度评奖 > 正文
 

复旦管理学奖专家委员会主席成思危答记者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6:33 新浪财经

  

复旦管理学奖专家委员会主席成思危答记者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核心思想:

  21世纪经济报道:有人这样评价管理学,在企业中管理学经常存在一个缺位的问题,在企业的决策中一般是经济学替代管理学在起到一个决策的功能,请问怎样看待这种说法,中国是否存在这个现象?

  成:中国存在这个问题。经济学家可以告诉你的是what和why的问题。而管理学家是告诉你的是how的问题。经济学描绘河的对岸是一片美丽的风光,而管理学家研究的是怎样过这个河,是坐船过去、搭桥过去还是游水过去。

  第一财经日报:用怎样的方法去评定一个企业管理者的管理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成:我们首先看他的创新,有没有学术上、理论上的创新,不是企业规模和盈利。

  21世纪经济报道:这个奖评理论出来,会有相应的制度保证其实际应用么?它在中国能真正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吗?

  成:这是个漫长过程,一个理论从提出到实践是漫长的,最初可能很多人不承认,但是会慢慢认识到其重要性,慢慢应用。

  采访现实记录

  第一财经日报:

复旦管理学奖评奖涉及高校、中科院和企业,在评选中可能会有一些差异,怎样体现出这种差异?怎样评判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对于管理的贡献?

  成:我们这次评奖,采取三个领域轮流评奖,每年评一个领域,这是根据我们对中国管理科学的研究决定的,分别是管理科学工程、企业管理和公共政策管理,这三个领域。

  第一财经日报:用怎样的方法去评定一个企业管理者的管理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成:我们首先看他的创新,有没有学术上、理论上的创新,不是企业规模和盈利,主要是看这个人的创新,创新发挥的实际效果,对于国内其他企业有没有影响或借鉴作用。

  当然还要企业的绩效也能说明问题,看企业的关键是看人,看人的创新思路,看他对中国企业发展的贡献。

  第一财经日报:那跟经济学人的评奖的区别?

  成:不一样,这是管理学,主要从学术的意义上,学术水平、学术创新,也包括这个人的学术精神、道德。这也很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去年以来,高端管理实践存在着一些讨论,就是国内商学院教育给国外打工的问题,现在设立这个奖,目标是打造成中国管理学界的“诺贝尔”,将会对高端的管理教育产生怎样的影响?或对体制产生怎样的冲击?

  成:我多年来一直提倡,管理是一个实践性的科学,从管理角度来说,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从管理科学角度来说,我们探索管理科学规律,从科学规律运用来说,必须结合国家、行业、企业的实际。在这个问题上,我一直提倡把西方的管理理论、思想与中国管理实际相结合,并吸收中国文化传统中优秀的管理思想,结合中国现代国情和实际创造出适合中国管理理论和方法。我们评选出的管理理论是真正能在理论上有创新贡献,在中国实践中证实它是有效的。

  关于管理教育我曾经发表过不少意见,管理教育,从当前情况来看,还是要吸收西方一些管理理念,毕竟我们管理科学教学在国内MBA的实践还是很短的,通过案例分析,管理实践,总结中国管理科学的规律,使之提升。在中国改革过程中,也需要总结提升理论。虽然我们提倡借鉴学习西方的理论,但是也并不是照搬,而是通过我们的实践来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有人这样评价管理学,在企业中管理学经常存在一个缺位的问题,在企业的决策中一般是经济学替代管理学在起到一个决策的功能,请问怎样看待这种说法,中国是否存在这个现象?这个奖项的设立是否有利于逆转这个形势?

  成:中国存在这个问题。中国对管理学重要性和管理学家的必要性理解不够,往往有的时候用经济学取代管理学,这是不对的。经济学家可以告诉你什么是理想的模式,为什么是理想的模式?是what和why的问题。而管理学家是告诉你怎样从今天的情况达到理想的模式,是how的问题。经济学描绘河的对岸是一片美丽的风光,而管理学家研究的是怎样过这个河,是坐船过去、搭桥过去还是游水过去。现在中国很多地方管理出问题就出在这,只看什么是理想的,但没看到从今天走到这个理想很不容易,有的时候要迂回,因为有各方面的阻力。设想很好,但不能实现,这就是缺乏管理,其实管理在我们国家,就是摸着石头过河。面对这些阻力,管理学就是去解决这样的问题。

  我们讲创新,讲制度的创新,而管理学创新也是制度的创新,创新本身含义是,人们为了适应环境的变化而采取一些新的做法,在这方面,管理最敏感,因为管理本身研究的就是怎样适应客观环境。

  21世纪经济报道:这个奖面向高等院校、中科院、大企业,会不会忽略中小企业的创新?

  成:我们讲管理创新,而不是讲技术创新。中小企业也有创新,这存在着一个推荐和评选的问题,但是我们并不排斥中小企业。管理学奖主要是个学术奖项,有些是在高等院校评出来,再到企业中应用,我们讲的是个源头。

  第一财经日报:有人认为管理是科学、艺术和手艺的结合,有一些成功企业家他们的成就往往得意于一些学术之外的东西,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成:管理成功的企业家并不是管理学家,我们看他的管理对管理学有怎样的贡献,而不是看企业办得是否成功,要看一个人提出一个观念是否对中国企业产生影响。在美国,很多管理理论都来自于实践,如平衡积分法、核心能力、核心

竞争力等,都是学校教授与企业结合创新的,所以,我们这个奖主要考虑学术意义,而不是奖励经济风云人物。

  21世纪经济报道:这个奖评理论出来,会有相应的制度保证其实际应用么?它在中国能真正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吗?

  成:这是个漫长过程,一个理论从提出到实践是漫长的,最初可能很多人不承认,但是会慢慢认识到其重要性,慢慢应用。

  从世界管理科学来看,20世纪五、六十年代讲究运筹学,但是运筹学不跟人的因素界结合,后来证明不行,80年代就提出了文化管理的理念,管理学也是与时俱进的,一个新的思想提出,慢慢被接受,成为共识,这需要时间的考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