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复旦管理学奖2006年度评奖 > 正文
 

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在基金会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3:31 新浪财经

  尊敬的岚清同志,至立委员,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在复旦大学举行百年盛典之际,我们非常荣幸地在这里隆重举行仪式,成立复旦大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这是复旦百年庆典日系列活动中重要活动之一。首先,请让我代表复旦
大学,向基金会的倡议人和设立人,复旦最尊贵的校友 岚清同志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出席本次盛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向各位与会的基金会理事会成员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岚清同志作为国家领导人,长期主管教育工作。在他的领导下,我国的教育事业迅速发展,同样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改革也是前所未有:教育投入大幅增长,教师地位显著提高;成功进行了高校结构调整和管理体制改革,启动了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计划,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些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的重大举措,不仅大大加快了高教事业的发展,更对中国所有高校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复旦大学就是在这一段时间里,迎来了历史上的又一个快速机遇期,并最终实现了向研究型大学的转型,成功达到“三步走”建设世界大学的第一步的目标。

  岚清同志退休以后,仍然以满腔热情积极地关心、支持教育的发展。他以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管理实践,全面深入的思考,撰写了《李岚清教育访谈录》一书,记录下我国教育发展和改革的重大决策的形成过程,和他的战略思考,在中国教育史上留下了一本珍贵的实录。《访谈录》不仅在我国教育界引起很大的反响,对于我们正在进行的教育体制改革,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也成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学者研究和理解当前中国教育的主要著作之一。

  岚清同志对管理科学一直高度重视,对我国管理科学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长期担任党和国家的高级领导人,是我校管理科学学院的前辈学长,拥有深厚的管理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更深切地了解我国管理科学的理论进展和当前面临的创新课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加强,国外管理学理论涌入中国,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同时也带来了管理科学的本土化难题。岚清同志殷切地期盼着符合中国国情的管理学理论的诞生,倡导管理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呼唤管理学高级人才的成长,并热情地期待我国管理学国际地位的提升与影响力的扩大。

  多年来,岚清同志一直心系复旦,情系复旦,对复旦给予了极大的关爱。岚清同志始终关注复旦的发展,并给予了许多切实的指导。从学校的长期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到后勤社会化和校园建设,复旦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和突破,无不凝聚着岚清同志的心血。岚清同志对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尤为关注,很关心学生的勤工助学,热情支持学生的西部支教,对学生的艺术教育作了许多重要的指示。他给复旦学生的充满深情的回信,更对全校学生带来很大的鼓舞。他在著成《音乐笔谈》以后,亲自到复旦为大学生作了长达三小时的生动、深刻的演讲,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在复旦筹备百年校庆的过程中,岚清同志满足了广大师生和校友的愿望,出任顾问委员会主任,这对广大师生和校友是极大的鼓舞。岚清同志对如何搞好百年校庆作了许多重要的指示;并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多次亲自听取校庆工作汇告。他为复旦百年校庆亲笔题词,勉励学校德智体美四育全面发展,继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并且他特意为复旦创作了两枚刻有“复旦大学”和“百年校庆”的印章:这些都是复旦师生极为爱重的珍品。这次岚清同志把《教育访谈录》和《音乐笔谈》的稿费拿出来成立复旦管理科学奖励基金,奖励面向全国,命名、工作地点、具体工作人员单位,都是复旦,这既体现出了对复旦的关爱,更体现出对复旦的高度信任。学校党委非常重视,多次召开有关职能部门进行研究落实,力求把各方面的工作做细、做实。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的成立,首先要感谢岚清同志的崇高声望和慷慨捐资。在以两本书稿费作为基金会的种子基金后,目前已有香港 李嘉诚 先生旗下的长江集团、复旦校董罗康瑞的瑞安集团等多家单位表明了捐资意向,基金会的筹资工作可望在较短的时间内有一个较大突破。

  基金会还得到上海市各级领导的支持,良宇书记、一璀副书记、隽琪副市长都亲自关心、过问。同时,基金会的主管单位市教委、管理机关—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对基金会从章程草拟到注册、基金会运行办法等许多方面,给予许多具体、细致的指导、帮助。正是在你们的关心和支持下,使得基金针的审批顺利而迅速。我们也要感谢龙永图、刘山在等同志,各位领导的丰富工作经验和广泛的社会联系,为基金会带来了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各位为了基金会的成功设立和健康运行,不辞辛劳,不计报酬,热情奔走,为复旦大学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一定不辜负岚清同志的厚爱和各位领导同志的关怀,为基金会的成功运行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